(2009年3月號395期動腦雜誌)日本電影令人讚嘆的表現,正突顯出「精彩的故事和人物」,是當今創意內容產業的核心。

(Brain.com 2009年3月動腦雜誌)2008年日本電影取得重要的復甦成果:日本國片在台灣市場的票房收入成長22.4%,以近六成的市場占有率,大幅超越其他外片票房。而日本最大電影公司東寶去年總票房營收超過740億日圓(約新台幣246億),也創下歷史高點。

        事實上,從1960年代後期就受制於好萊塢電影強力影響,日本國片在台灣已經低迷超過30年。然而日片從2000年左右開始展露反彈跡象,陸續興起的恐怖片,如:《七夜怪談》、純愛片,如:《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大製作科幻片,如:《日本沈沒》,以及國際知名的宮崎駿動畫片系列,都獲致不錯的成績,直到2008年終於開花結果。

        近年來的日片表現傑出,在題材、形式上的多樣性和創造性,更是精彩紛呈。從2008年以來,除了宮崎駿新片《崖上的波妞》、流行電視劇搬上大螢幕的《流星花園大結局》,這些典型的日本成功電影類型以外,更有許多青壯派創作者,令人耳目一新、風格迥異的作品,例如:三谷幸喜以黑道為主題的爆笑喜劇《魔幻時刻》、瀧田洋二郎描繪入殮師的《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以及是枝裕和內斂詩意的《橫山家之味》。

        日本電影令人讚嘆的表現,背後有很多原因,包括日本政府近年來積極的輔導政策,以及日本電影產業和國內消費市場的雄厚基礎。不過從「創意內容產業」發展的角度來看,最值得注意的是:「產業整合」與「核心內容」。

        我們可以發現日本各種創意內容產業的「整合程度」很高。第一是人才培育和流通:三谷幸喜是成功的電視和舞台劇編劇;是枝裕和拍過紀錄片;而另一位受矚目的導演中島哲也則來自廣告圈。第二是題材應用和再製,包括前面提到的《流星花園》與去年的《Hero》,都是熱門電視劇的電影版;轟動一時的《死亡筆記本》以及最近的《重金搖滾雙面人》則是暢銷漫畫改編;也少不了電視卡通的劇場版,例如:柯南、蠟筆小星、火隱忍者等。儘管有些評論者認為,這是日片創意的侷限,但我倒認為這證明了精彩的內容,或者更明確的說是「精彩的故事和人物」,正是當今創意內容產業的核心;而日本企業成功的發揮了這一點。(魏玓為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系助理教授、媒體改造學社社員,歡迎聯絡tiwei@mail.nc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