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主攻嬰兒市場的濕紙巾版圖逐漸擴大,根據資料指出,家中沒有小孩的家庭,每五戶也有一戶曾購買濕紙巾,納入日常生活的使用。但消費者面對市面上各種功能的濕紙巾品牌,都能分辨清楚嗎?行銷人又該如何因應?

濕紙巾的使用族群擴大,引起許多品牌加入分食市場。來源xinshenger.pckids.com.cn
(Brain.com 2008-09-22)全球健康意識的抬頭,各類型標榜抗菌清潔類的產品大張旗鼓,可見注重清潔保養不再只是口號,儼然已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本步驟。以不織布材質製造的濕紙巾,柔軟舒適而有彈性,在清潔和使用上也相當便利,逐漸受到消費者的青睞。不禁令人猜想,濕紙巾除了用於寶寶更換尿布用之外,消費者是不是已延伸至更多的用途上?
 
  根據TNS長期對台灣家庭消費行為的觀察發現,濕紙巾一年有七億以上的市場規模,而消費者的使用年齡層也有逐漸向上攀升的趨勢。其中家中有四歲以下小寶寶的家庭仍是市場主力,有三分之二過去一年曾購買濕紙巾。而資料也顯示,家中無四歲以下小孩的家庭,平均每五戶也有一戶會購買濕紙巾,而每年創下兩位數的銷售量成長,更佔整體市場重要性三成以上(見下圖)。很明顯地,有越來越多的一般消費者將濕紙巾納入日常生活的使用中,隨時隨地、隨擦隨用,這樣的方便性成為許多主婦們在一般居家清潔、機車族悶熱夏天通勤、或是寵物主人整理擦拭時的首選,而這也是帶動市場成長的關鍵!


  近年少子化的現象,出生率年年創新低,讓不少經營嬰幼兒用品廠商相當困擾;加上原物料價格狂飆,物價節節高升,許多消費者吃不消只好減少開支,這對冷颼颼的景氣無疑是雪上加霜。然而,濕紙巾在整體嬰幼兒用品市場卻能維持屹立不搖地位。TNS資深研究專員周佳慧指出,消費者對於濕紙巾的需求量年年攀升,繼嬰兒尿布和奶粉之後,濕紙巾也成為送給新生兒的明星商品!台灣零到三歲寶寶的媽媽們,平均每年購買濕紙巾的片數超過一千五百片,與去年相比成長了6%,大量的需求讓消費者在購買濕紙巾時,不得不精打細算;加上通路操作效應,大型量販店的重要性因而躍升,成為藥房之外的重點通路,也使得許多通路的自有品牌蠢蠢欲動,企圖分食這塊大餅。
 
  目前市售的濕紙巾品牌琳瑯滿目,各家廠商不遺餘力地主打多元化的產品訴求,來因應各類型的消費者:含有護膚乳液的濕紙巾可維持彈性水嫩的功效,呵護寶寶稚嫩的肌膚;而以純水為主的濕紙巾則強調清潔功能,減少人工添加物不會造成肌膚的負擔。不過,消費者在選購濕紙巾時是不是真的了解這些功能訴求?TNS也特別針對全台灣900位家中有三歲以下嬰兒的媽媽們調查,發現其中有將近1/4的受訪者分不清濕紙巾的功效差異,在選購時也會不考慮這項條件;而有高達六成的受訪者雖然將純水功能當作是購買時第一選擇,但實際上的消費行為卻顯示,標榜純水功能的濕紙巾只佔整體市場金額約三成。很明顯地,消費者在選購濕紙巾時出現了盲點,而面對這樣資訊不對稱的情況,行銷人該如何應對?


  另外,究竟哪種包裝別最受消費者青睞?哪樣的價格制定能吸引到最多消費者?他們又有哪些偏好?掌握基本市場趨勢,了解消費者的需求和行為上的變化,將有助於行銷人站穩腳步,制定正確的方針,避免付出龐大的學習成本,策略運用上也能更得心應手!
 
編輯說明:
本文相關數據資料來自TNS模範市場研究公司消費者指數研究處,目前TNS於全球52個國家均提供此研究服務。消費者指數研究為『Consumer Panel』的中文翻譯,此研究方法已有超過半世紀的歷史之久,主要為針對一具代表性的樣本群進行持續性的觀察,以推論研究母體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