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動腦﹑想法顛覆的吳水木﹐總是能從無聊處看到有趣﹑從枯燥處想到點子﹐他對廣電產業又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

  最近行政院新聞局做了一連串的人事調整﹐在廣電處處長洪瓊娟高升副局長後﹐職缺在1月25日由主任秘書吳水木接任。談到這位新長官﹐接觸過的人都表示﹕「開朗活潑﹐完全不像公務員。」連吳水木自己也說他比較像生意人。「我都以做生意的眼光來做事。」在訪談的過程中﹐他不但肢體語言豐富﹐講得口沫橫飛﹐左一個笑話﹐右一個點子﹐三不五時還穿插一些小故事來打比方﹑做說明。吳水木開玩笑地說他就是太多話了﹐常有損「長官英明」﹐所以永遠「升」不上去。

  吳水木也常有些另類思考。舉最近台灣廣告界議論紛紛的大眾銀行Much現金卡─曹啟泰「挺你篇」電視廣告為例﹐因廣告語「借錢是種高尚的行為」有誤導嫌疑﹐被新聞局延到晚上11點播出。消息一傳出﹐吳水木馬上接到製作該則廣告的創意人范可欽的電話﹐但他反而還安慰范可欽說﹕「新聞局這個決定是四贏。1.媒體爭相報導﹐讓大眾銀行的知名度迅速上漲。2.家長們開始注意兒女的現金使用流向。3.大眾銀行決定趕緊製作第二支廣告﹐匚合創意又多了一筆生意。4.新聞局也回應了社會的要求。」

 

  對於廣播電視業的未來﹐吳水木則認為應以「產業」來對待﹐才能正常地發展。他希望可以在任內整合所有的電視﹑廣告資源﹐進而建立一個公平合理的機制與環境﹐讓各產業可以既競爭又合作。

  數位化﹑均衡化﹑專業化﹑全球化﹐則是他訂下的4個未來目標。不過吳水木坦承﹐現在的當務之急是先修好廣電三法﹐並解決頻道換約﹑斷訊等問題。之後將積極建立多平台﹐讓新科技得以在新環境內自由發展。

  全身充滿戰鬥力的吳水木﹐能否運用他層出不窮的點子﹐為當前混亂的媒體視聽環境﹐開創出一片全然不同的天地﹖讓我們拭目以待﹗(動腦王韻茹採訪整理)

《資料來源:動腦雜誌302期2001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