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目前窈窕曼妙、身軀纖細的女性身為主流價值的社會中,25~44歲的女性為了追求理想中的身材,甘願花錢瘦身。面對眾多瘦身方法,女性都挑選什麼做為徹底「享瘦」的方式呢?

(Brain.com 台北 2008-06-24)炎熱的七月夏季即將來到,脫下厚重的冬衣,開始誠實面對冬令進補在自己身上所留下的痕跡,以及親朋好友對你「年年減肥年年肥」結果的質疑,您是不是已經忍不住要大喊「受不了瘦不了!」,並且馬上開始計畫瘦身呢?面對市面上五花八門的瘦身方法,有人吃的抹的樣樣來,也有人專心一致的遵守「少吃多動」的基本功,到底什麼方法才能有效、徹底「享瘦」呢?

  根據動腦網站協同tns模範市場研究公司,透過EmailCash所進行的瘦身經驗調查顯示,台灣地區18-64歲的民眾中,超過三成的人有瘦身的經驗。其中,輕熟女(25~34歲)和熟女(35-44歲)們曾經減肥瘦身的比例竟高達七成,願意花錢購買各式各樣的瘦身輔助品者即佔了三分之一。

  從瘦身的各種方式也發現,輕熟女和熟女們(25-44歲)正是瘦身輔助品市場最大的消費群,約佔40%。在她們花錢購買的瘦身輔助品之中,最多人用的產品分別是「瘦身茶」(13%)和「減肥霜或瘦身膏」(12%);雖然採取「吃減肥藥」(9%)、「代餐」(8%)和「看醫生」(7%)等方式的比例相對較低,但是輕熟女和熟女們使用這些方式瘦身的情形仍比一般民眾略高,再次證明她們就是這些瘦身產品、方法的主力客群。

 

  tns進一步了解這群願意「花錢享瘦」的輕熟女和熟女們的消費金額,結果顯示在一次瘦身的過程中,至少花掉5千元以上的人就佔了三分之一。如果以平均月薪三萬元來計算,這群願意「花錢享瘦」的輕熟女和熟女們瘦一次身,就可能花掉自己六分之一的月薪。

   荷包失血之後,惱人的肥肉是不是也跟著消失了呢?還是只換來無盡的唏噓和怨嘆?tns根據輕熟女和熟女們的瘦身金額和實際減重成果繪製了一組曲線,結果發現,不花錢減重(0元)和低花費(1~5,000元)的瘦身效果差異不大,而中高花費的瘦身效果雖然略較前兩者明顯,但是也沒有業者所宣稱的神奇效果。

 
  tns研究員吳婷涵指出,在目前窈窕曼妙、身軀纖細的女性身為主流價值的社會中,25~44歲的輕熟女和熟女們擁有金錢自主權,為了追求理想中的身材,甘願花錢瘦身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但是,從她們為了瘦身所花費的金額來看,願意花費五千元以上的人高達三分之一,可見瘦身輔助品的市場規模仍非常具有開發價值。
 
  不過,受訪民眾的親身成果也顯示,雖然花錢瘦身的效果可能比較明顯,但是也沒有令人驚奇的表現。愛美的民眾仍需衡量自己的期待與花費,並兼顧身體的健康,來選擇正確的瘦身方式。
 
編輯說明:
本調查是tns模範市場研究顧問公司於2008年6月14日~6月17日間,透過Emailcash台灣電子郵件市調網合作執行「台灣網友瘦身經驗」的調查,透過6th Dimension網路調查方式收集資料。研究對象為台灣18~64歲的網路使用者,有效樣本共28,772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