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系列報導49—多拿滋品牌篇】2004年統一多拿滋在天母第一家門市開幕,引起排隊搶購風潮,打開台灣甜甜圈點心市場。而Dunkin'Donuts也在去年加入戰局。到底甜甜圈背後有怎樣的商機和市場?

Brain.com 台北 2008-06-10)台灣的甜甜圈市場,是從Mister Donets統一多拿滋,在2004年10月在天母第一家門市開幕,引起排隊搶購風潮,打開甜甜圈點心市場。看好台灣消費者對甜食點心的商機,美式品牌Dunkin' Donuts在2007年,也正式加入甜甜圈市場戰局。
 
  面對這樣的市場競爭,統一多拿滋行銷部品牌經營team經理李玉雯表示,樂觀其成。品牌的良性競爭,能提高產業商機和能見度,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也讓「甜甜圈」不再只是附屬於麵包店下的一樣產品,而獨立成為消費者心目中,點心或下午茶類的選項之一。以統一多拿滋的經驗,從2004年成立到現在三年多,已賣出的甜甜圈數量約為6700萬個。
 
  台灣甜甜圈市場,目前以二家品牌,針對各自的市場區隔而做差異化。像Dunkin' Donuts在門市的經營,一半以上的營收以飲料為主,甜甜圈的製程統一由區域廚房生產,再配送到門市;門市的陳列採開架半自助式,任君選擇,口味上偏美式風格,相當夠味。而Mister Donuts的甜甜圈則是強調,在門市手工現做,門市採店員服務制,產品上大量開發不同口感和口味,強調日系的精緻風格,像是咬下去勁Q的波堤、法式泡芙鬆滑口感的法蘭奇、酥脆紮實的歐菲香等系列,每種口感下都有多樣的口味,讓消費者挑選。
 
  除了原有的咖啡等飲品,配合夏日主題,Mister Donuts今年也積極開發飲品系列,推出爽口清涼的「歐夏蕾」來搭配甜甜圈,以及消費滿額送波堤獅贈品的門市活動,以刺激夏日買氣。李玉雯表示,Mister Donuts門市在日本的業態,大部份都有顧客座位區,以「社區型下午茶店」的模式經營,主要消費客層是25-35歲女性消費者。2004年正式到台灣展店時,沒想到會引起排隊熱潮,因此,當下調整展店策略及加快展店速度,以「交通或人潮密集」的商圈為主,目前Mister Donuts在台灣已有42家門市,除了台灣北部,西部的都市也陸續密集增點,目前消費客層為18-25歲為主,女性和男性消費者比例約為7:3,學生、通勤族、上班族為主要消費者。
 
  另一方面,精緻化的甜食點心,使得愈來愈多的消費者,除了把甜甜圈當成是點心、下午茶外,也當成是伴手禮、彌月禮、喜餅,甚至是企業禮贈品。這樣的市場回應,李玉雯進一步表示,Mister Donuts的品牌精神是分享,用甜甜圈分享幸福和甜蜜,把消費者甜甜圈在一起,這是Mister Donuts最特別之處。
 
  Mister Donuts 的行銷強項還不只是只有這樣,善用代言人策略,就能小兵立大功。2007年年底,光是玉木宏為新口味抹茶波堤代言的平面海報,在門市張貼就成功吸睛,限量10張網路索取玉木宏簽名海報的活動,居然吸引了7000多位網友參加;可愛的波堤獅及好朋友的代言人形象,以在網站的故事和角色,延伸出的週邊商品效益,更是引起話題和蒐集收藏的熱潮,依著一波波行銷主題推出的贈品和週邊商品,不但為門市促銷活動加溫,也加強週邊商品的潛在商機,為企業形象加分。
 
  別小看台灣下午茶和點心市場的市場潛力,光從上班族什麼都省,但下午茶、點心團購合訂的上漲趨勢來看,各家業者無不使出渾身解數,爭取這甜蜜蜜的商機。如何整合商品力和門市的通路力,讓消費者想要吃,就想到品牌,走進門市消費,是品牌必修的經營甜蜜學分。

註:更多相關新聞,請參考動腦智庫
摩斯「樂活早市」 傳播品牌健康美味精神
摩斯的綠色訴求 DM預算轉投資平面及數位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