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系列報導29-約翰走路行銷篇】蘇格蘭威士忌品牌「約翰走路」一向以「KEEP WALKING」為品牌標語,用夢想做行銷。今年的夢想資助計畫拍攝了五支廣告,繼續打造品牌的逐夢者精神。

Brain.com 台北 2008-05-02)台灣工作者以工時長、態度辛勤聞名,但卻不敢作夢?根據Johnnie Walker調查,如果將台灣人的逐夢性格,分成有夢最美型、勇往直前型,以及逐夢踏實型,有六成一的台灣民眾,屬於不作夢、不計畫,做了再說的「勇往直前」行動派,代表台灣人缺乏建築遠大的夢想,更少人可以堅持夢想,逐夢踏實。而一向抓緊勇敢逐夢精神的酒類品牌Johnnie Walker(約翰走路),為了鼓勵台灣人築夢,從連續五年舉辦「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希望提供更多資源,讓台灣人勇於作夢,也更強化品牌在消費者心中的夢想價值。
 
  今年第五屆的夢想資助計畫,主軸是「勇敢開拓 力挺你的夢想」,由聯太公關負責。品牌電視廣告也緊扣著"力挺你的夢想"的主軸,描述主角Jason、Mike、Jack、Tim四個好友之間,為夢想情義相挺的故事。為了幫男主角Jason圓導演夢,原本共事的好友們一起把他從團隊中開除,並贊助他圓夢需要的資金,希望他可以勇敢闖出自己的路。
 
  Johnnie Walker總共製作了五集廣告,第一集講述了Jason被好友們開除了,因為好友們希望他能立即起程逐夢。第二集講述Jason逐夢過程遇到的煩惱,好友們不離不棄為他打氣。而當Jason寫出了一個好的劇本,第三集中,他和名製作人見面,卻因為劇本被偷,而前功盡棄,朋友相信他的才華,而決定出資幫他逐夢。第四集,好友們賣掉愛車、參加投籃比賽贏獎金,就為了幫遇到瓶頸的Jason逐夢,強調「好兄弟一定會幫你撐過去的」,在溝通劇本創意的過程中,Jason和好友發生口角,但是都不影響友情和逐夢的進程。第五集,Jaosn如願拍出膾炙人口的電影,首映會上,三個好友必須為了和客戶提案而不能參加,然而客戶卻只要首席設計師Jason主導案子,緊要關頭,Jason中途離開自己電影首映會,回到好友身邊,幫好友度過難關,為對方犧牲自己最重要的事,力挺彼此夢想的主張。
 
  帝亞吉歐台灣分公司公共事務總監張欽楷表示,除了打造Johnnie Walker以夢想行銷的主軸,每年舉辦的「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也是Johnnie Walker很重要的公益形象策略。而每年不同的主軸,是觀察當下的社會趨勢,來決定應該用什麼角度來號召逐夢者。例如,2003年第一屆的口號是「夢想起飛 成就不凡」,因為當時的台灣社會受到SARS的衝擊,產業蕭條,正是需要鼓勵的時刻,Johnnie Walker發起這樣活動,希望帶給台灣夢想新希望。而2004年,正值台灣總統大選,政局動盪,於是呼籲「創意夢想走自己的路」,希望無論時局如何變化,台灣人能堅持自己的風格。第三屆在2006年舉辦,根據前兩屆的經驗,發現許多夢想資助計畫的得主,或許夢想不大,但是這樣的夢想,都對社會造成很大的正向影響,於是,更加提倡「小夢想大力量」的想法。2007年,也就是第四屆,Johnnie Walker發現,夢想無論大或小,堅持的信念最重要,於是口號為「堅持夢想 開創未來」,希望有夢最美,但是要逐夢踏實才能真的落實。
 
  今年的資助計畫,將夢想主軸延伸為「勇敢開拓 力挺你的夢想」,也就是團隊合作的力量,也強調周遭朋友對逐夢者的支持,是逐夢者完成夢想的最大原動力。張欽楷指出,過去四屆,Johnnie Walker已經贊助了39位逐夢者,第五屆的報名表上,就以這些得獎者的夢想,以圖構字的方式,拼成「I HAVE A DREAM」,設計非常特別,也把活動累積下來的夢想意涵都融入在短短的一句話內。第四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的得主,生化與分子生物博士郭秋良,就是標準的逐夢者,不甘於過著安逸的教授生涯,人生以冒險為志業,為了拍攝全世界第一部角鯨記錄片,和呼籲保育北極海洋生態,騎著重型機車,餐風露宿繞過半個美國西岸,找尋適合航行北極的船隻,一步步實現他的夢想。
 
  Johnnie Walker委託林口長庚所做的「台灣人民逐夢性格」調查中發現,台灣民眾受到傳統文化和教育的影響,較不鼓勵個人擁有或追求夢想。所以,有六成的台灣人,和超過七成的白領上班族傾向做了再說,卻不敢作夢,不認為自己的行為,可以改變社會或世界的觀點。調查也發現,比起一般台灣民眾,獲得夢想資助計畫贊助的得獎者,有非常高的比例是逐夢踏實的性格,不僅行動力強,更敢於作夢,並擁有讓夢想實現的堅持。而對Johnnie Walker來說,贊助這些逐夢者,透過和公益活動連結,除了擺脫煙酒廣告刊播限制,能在一般時段曝光,也因為抓緊了「夢想」這個高層次的精神,來操作品牌,以正向積極、克服困難的態度,讓品牌形象多了形而上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