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3)IDC指出,真正有助商業決策的數據只有15%,而在15%中真正能產生商業價值的數據只剩20%!大數據當道的年代,數據為王,品牌主爭先建立自有大數據平台的同時,往往陷入為有而有卻不知所以然的泥淖中,費盡心機在同一個池子裡一撈再撈,好比在同一個區域裡掏金,徒然刷一個存在感,卻無法創造商機與獲利。

(2018-07-13)大數據當道的年代,數據為王,品牌主爭先建立自有大數據平台的同時,往往陷入為有而有卻不知所以然的泥淖中,費盡心機在同一個池子裡一撈再撈,好比在同一個區域裡掏金,徒然刷一個存在感,卻無法創造商機與獲利。

《富盈數據靠精準取樣與判讀找到20%商業價值》
鴻海科技集團富盈數據執行長陳顯立說:「大數據時代的價值不在於擁有數據本身,而是解讀數據,要用對的方法及能力篩選出有用資訊,才能找到新的商業機會。」

 

■ 掌握20%的商業價值 關鍵在於取樣+判讀正確
2016年12月成軍的富盈數據,同樣擁有鴻海集團快狠準的DNA,經過一年半的驗證,找到對的商業模式與獲利模式,透過數據判斷與解讀反推消費者動機,再透過動機解讀建立消費者歷程與消費模型,進而找到特定的消費者行為。

陳顯立說,大數據時代數據要夠大,也要有足夠的多元性,但多元性也代表雜質很多,很多數據不是無用,但維度太過單純,而且太多屬於「結果數據」而非「動機數據」,如何讓數據形式統一就變得很重要。

「比方有人常打電話去日本料理店,可能被解讀為此人喜歡日本料理,其實他可能只是送貨員,但如今標榜的大數據卻沒有其他資料可以佐證他是日本料理美食愛好者,除非看到他在很多日本料理店打卡等輔助資訊。」

又好比某位消費者今天買了筆電,未來一段時間就會不斷被筆電廣告疲勞轟炸,但短期內他已經不會再消費同樣的商品,對品牌主或廣告主來說,死纏爛打這些消費目標徒然浪費資源!

如何避免亂槍打鳥?富盈的做法是,先設定精準的取樣參數,再以精準的判讀方式解讀消費者動機,先一步找到對的或新的消費者需求,「跟商業設定有關,我們一開始設定的取樣是多元性及形式統一,比方部落客寫的吃喝玩樂等內容就很多元,形式是圖跟文,數據量也夠多。我們希望透過動機累積,加強消費者交易的成交率,如果內容無法產生動機與相對而來的經濟效果,就沒有留存的必要,對於數據產業來說,先期假設不對,後面的判讀也不會對,因為問的問題不對,所以取樣很重要,可以減少資料解讀的漏失及困難。」

■ 部落客多元圖文+具有經濟價值的關鍵字撈出新商機
陳顯立進一步說明富盈的特色,「收到一包資料後,怎麼判讀它要靠能力與技術,我們偏向從具有經濟價值的關鍵字中去判讀意義,重點不是關鍵字出現的頻次,而是這個頻次是否代表其後的商業價值,我們可以做關鍵字價值排序,找出最高價值的前十個關鍵字。」

富盈的另一個優勢是,從關係係數、關係程度中找出有用的資訊。「比方筆電跟滑鼠有關係,滑鼠跟濕紙巾有關係,所以濕紙巾跟筆電就可能有關係,透過關係係數,可以加強某一些關鍵字的權重。」

至於為什麼鎖定有價值的關鍵字?他說:「因為它最容易讓消費者產生直覺式判斷與行動,不管是廣告點擊或電商交易多半來自直覺,所以過程中雜訊越少越好,目標鎖定才能聚焦,然後設定對的篩選參數,就越能撈到想要的結果,彈無虛發。」

陳顯立強調,富盈不是賣廣告的公司,而是針對消費者需求提供解決方案的公司,解決方案可以是廣告,也可以是消費方案甚至是商品採購策略。至於富盈的競爭利器則是:靠精準的消費者動機解讀再創消費需求,了解及創造動機是重要的,屬於消費漏斗的最上緣,但唯有如此才可能創造消費動機與慾望,提高消費額。

「交易的因素太多,我們寧願把戰場往上拉,對我們及客戶來說,我們是創造或找到機會點,告訴客戶,讓他們有所作為,而且在對的地方創造機會,所以我們的競爭的優勢是:洞悉消費者行為動機,透過行為動機的解讀提供有效的、適合的促銷或促購方式,避免客戶手中握有太多無用垃圾訊息,做無用的投資,協助客戶或品牌主做生意的擴充,畢竟原來的生意一定會遇到瓶頸,而新生意的產生通常是在數據解讀後!」

人人都明白數據很重要,但如何「用數據」才是贏的關鍵起點!

富盈數據以用戶為起點,數據為用,改善用戶體驗為終。全網域的閱讀基因,積累消費大數據,提前一哩解讀用戶的心理動機,協助品牌在大數據年代裡,真實理解消費者,擬定最佳化的消費者體驗計畫。

富盈數據X動腦《數燃起勁 前瞻一哩數據商機》將帶你了解消費者的消費歷程,你該如何創造有價內容,誘發消費動機,促使消費行為,讓您的數據變現。


《數燃起勁 前瞻一哩數據商機》活動資訊

  • 活動時間:2018/8/3(五)13:00-14:00
  • 活動地點:動腦小劇場(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100號12樓-捷運松江南京站1號出口)
  • ​​活動參與:因場地座位有限,將採預約審核制,歡迎品牌主、產業先進一同參與。
  • 請點我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