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558期動腦雜誌)動腦俱樂部第513次午餐演講例會於8月17日舉行,邀請到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吳國濟,以「交通品牌經營與行銷」為題,分享新北捷運如何衝破交通運輸公司困境。

新北捷運公司以新觀念、新氣象、新作法,對一陳不變交通運輸產業注入新穎靈活的思維,在為市容增添更多豐富的色彩的同時,也期望能用捷運及輕軌為整個城市做出貢獻。
捷運系統建設是一項非常巨大的工程,每間捷運公司面臨的困境可能都不同。前有高雄BOT以及桃園捷運等案例,可見工程不僅會耗時長達數年之久,且有可能因為完工及通車間隔過長,讓公司經歷一大段空轉的時期,在尚未通車前就面臨巨大的財務危機。


動腦俱樂部第513次午餐演講例會全體合照

但是這樣一個看似難以經營的產業,在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吳國濟眼裡,他卻看見挑戰背後的意義。他認為若一個地區的捷運系統建設健全,那麼捷運及輕軌將不單單只是乘載一個地區上的交通運輸需求,更會是改變整個城市的關鍵。


 

力拼快速通車 降低公司空轉成本
吳國濟非常開朗地表示,同時身為桃園捷運公司董事的他,看見桃園捷運公司99年成立卻在106年才通車的窘迫,並且將其視為借鏡,認為公司成立之後應盡早通車,若讓公司維持空轉的狀況,對財務及資本都將造成巨大的壓力。

新北捷運公司107年3月成立,並於同年底開始通車,減少公司空轉時間,突破台灣軌道業現況,雖然在一方面降低公司財政壓力,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成本,但也因為時間的縮短而迎來其他挑戰。

新北地區或許就是所謂的「蛋白區」,無法做到台北市「蛋黃區」日運量的200萬人次,因此最合適的方案應該是建立輕軌以及中運量的運輸系統,新北捷運公司經手的第一條鐵道就是淡海輕軌,全長9.5公里,共計14個車站,2018年通車,與捷運淡水線串接。

環狀線是在新北捷運公司尚未成立期間,委託台北捷運站代為操作的一條軌道,也將會於後續轉回由新北捷運公司經營,因此綜觀地區的需求及公司運轉,吳國濟表示,新北捷運在未來將持續以一年增加一條的速度發展。

交通運輸工具 為何要建立品牌
對於新北捷運的發展,吳國濟表示打從一開始就不希望僵化新北捷運,將定位只單純放在一個通勤的交通工具來看待,而是想將新北捷運往觀光方向靠攏,並且這才會是新北捷運公司的優勢。

在平日可以鞏固通勤客群,假日則是吸引觀光客,達到一週七天運量滿載的狀況,讓淡海輕軌更加便民,使淡海新市鎮這個地方可以是一個安居樂業的所在。

品牌化的想法從拓展運輸交通工具的功能開始,新北捷運公司團隊思考如何在移動的過程中讓顧客產生良好體驗,並且寄望產生更多價值。希望大家不是為了「某個目的」而去搭乘新北捷運,而是能賦予這趟旅程更多的意義,將新北捷運系統變成來新北的重點,讓大眾是為了搭乘「新北捷運」而來旅遊。

在這樣的思維架構之下,團隊大致先從簡單的消費心理下手,結合滿足感與新鮮感,加強體驗的過程,再投入富有趣味的元素,讓新北捷運可以跳脫交通工具的既定印象。

後發品牌如何超前 藝術結合運輸搶佔焦點
吳國濟將淡海輕軌作為舉例,說明他從一開始就希望新北捷運與其他捷運系統不同,想帶給讓消費者擁有更多的體驗與感動,於是「藝術結合輕軌」這個想像就逐漸成形。

有別於過去捷運單一車站的公共藝術作法,淡海輕軌綠山線邀請國際知名繪本作家幾米,耗時二年多的時間,以淡水在地多元文化特色為主題,為全線11座候車站進行整體規劃,量身打造了作品《閉上眼睛一下下》。

除了將藝術與公共設施結合,在透過藝術創造城市美學,更延伸出與國際城市合作的想法,將淡水維持並重回一個對外港口的感覺。

因此新北捷運公司於淡海輕軌通車三週年、搭乘旅客突破1,000萬人次之際,與JR九州合作推出光影列車秀「光之所向」,從「台灣最北端車站」及「日本最南端車站」的關係,串起台日雙方軌道業的合作,以「最短的距離、最暖的關心」達成以「為台日疫情祈福」的初衷。

新北捷運促成與JR九州的合作,將淡海輕軌從最初可以跟在地名眾溝通的意想,拓展成希望讓住在淡海新市鎮的人們,可以將這條輕軌視為一種驕傲,更期許每一位搭乘淡海輕軌的乘客,在前往淡海新市鎮的途中,每一處都可以獲得新的感動。

搭配五段不同的音樂,以「繁光」、「靜夜」、「感謝」、「家園」、「希望」五個章節,分別表現出不同的音樂故事,結合現場實況轉播、夜間全程空拍、台日直播連線,線上多平台直播等技術方式呈現,達到品牌化最大綜效,提高淡水在地居民認同感。




淡海輕軌遇上幾米
這一次,跳脫過去在各站點獨立設置公共藝術的往例,讓作品與交通扮演連結人與城市的媒介,以整體為思考方向,期待帶給居民與旅人不一樣的搭乘體驗;沿著輕軌,揮灑出一趟翻轉現實世界的冒險。




接軌國際 創造市民共同驕傲
「光之所向」列車光影秀是與JR九州合作共同推出,除了技術與創意上相互協助之外,更是以「台灣最北端車站」及「日本最南端車站」的關係,串起台日雙方軌道業的合作,以「最短的距離、最暖的關心」達成以「為台日疫情祈福」的初衷,完成本次光影列車秀的合作。


踏實建立品牌 副業風生水起
軌道業雖然長期被視為賠錢產業,但吳國濟依然積極挖掘捷運及其周邊優勢,並加以利用,觀察從人流、土地、機廠、墩柱四個部分,試圖創造出更多的副業商機。

除了捷運的專業經營以外,首先考慮到把機廠外圍的空間,與太陽能光電廠商合作,進行光與電的收集,更因為場地及路線的開闊,也非常適合做為自駕車(無人車)的合作場域。另外,能夠匯集人流的站點也開放市集品牌,增加更多商機。

而吳國濟也特別將戶外墩柱廣告的部分加以說明,為了視覺美觀的顧慮,他對承包的建商提出兩個要求,「不可放上金額」、「不可使用彩度過高或突兀的色調」,這兩點強調視覺上的舒適,讓墩柱廣告也可以成為新北捷運的另一項特點。

未來,新北捷運公司更加飾演放在其他城市,不斷吸收優點提升自我,讓交通品牌也可以一點一滴地建立起來,以達國車國建的希望。


捷運機廠空間利用——太陽能光電。


多元利用捷運空間 打造樂民環境
除了有在地品牌的商轉市集可以連結當地生活,也有更多品牌發展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