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號552期動腦雜誌)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2月24日俄國戰車舉兵入侵烏克蘭,世界震驚與恐慌,害怕這場俄烏之戰爭,可能引爆另一場世界大戰與人類的浩劫。

俄國普丁總統軍事侵略行動,遭受歐盟及西方國家的譴責及經濟貿易制裁,更為世界愛好民主自由人士所不齒。反之,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原是電視劇演員,無政治資歷,意外贏大選當上總統。成為總統後,正值新冠病毒疫情席捲全球,他的表現及對策讓民眾大失所望,民調低落,傳統政治人物及俄國輕視他為菜鳥。然而,這場俄烏戰爭至今,他面臨強敵,堅持奮戰到底,勇敢號召全國為獨立自由抵抗。他誠摯動人的演講,感動盟友支持,博得世人一致稱許,一反過去形象。

澤連斯基原學法律,但個人熱衷戲劇表演,律師實習僅二個月就步上演藝生涯。2003年他與人創立一家電視影視製作公司,發展至今為烏克蘭十分成功的娛樂影視製作企業。作品中其中最突出、收視率破表就是2015年開始播出的《人民公僕》(Servant of the People)的現實喜劇連續劇。劇中他扮演一位高中老師,有一段他大力評擊烏克蘭現實政治貪腐無能的談話,這段大膽真實肺腑感言,學生以手機拍為視頻放在社群網站,突然間百萬點擊造成轟動,最後導致他被選為烏克蘭總統。這個模仿現實的滑稽喜劇中,澤連斯基扮演總統的角色,樸實真誠不偽裝講實話的造型,深受大眾歡迎。

未料這個戲劇的故事,竟然轉變成為烏克蘭真正的事件。《人民公僕》電視劇名,成為烏克蘭的一個政黨名字,澤連斯基成為黨主席。2019年他參選總統,第二輪中以73%勝出,這位前喜劇演員竟然假扮成真成為烏克蘭總統。五月就職演說中,他的結語:

「親愛的國家,至今我一生,盡所能讓烏克蘭人微笑。這不僅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使命。 接下來的五年,烏克蘭人,我將盡一切努力讓你們不要哭泣。」

蘇俄入侵烏克蘭至今已三個多星期,近二百萬烏克蘭婦女小孩人逃往鄰國,青壯男人則留下,澤連斯基總統領導他們抵抗強敵誓死保衛國土。

有人勸澤連斯基離開,他回答說:戰爭在這裡,我要的是彈藥,不是離開的便車。

聽到了嗎?烏克蘭說:請不要為我哭泣!為我伸出援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