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號549期動腦雜誌)

我們迎接新年2022,對全世界而言,將是個不確定的年,對台灣更是。

新冠病毒疫情二年來,全球人口過半打過一劑疫苗,但病毒新變種卻不斷串起,讓各國防疫措施未敢全鬆,邊境未敢全開。台灣,何時疫情警戒降為一級,不確定。疫情影響嚴重的觀光旅遊活動餐飲等產業,2022展望,不確定。

能源價格一年來飆漲,天然氣價格漲六倍,煤漲三倍,石油漲六成;全球運費高漲,貨櫃從美國到亞洲漲五成,歐洲到亞洲漲5倍,英國到亞洲漲3倍。通貨膨脹已開始,美國通膨率達6.2%,30年來最高。台灣民生物價都調漲,通膨影響?不確定。

加上政治變化、氣候暖化、國際局變,處這不確定的年代,有什麼是確定的?

二年疫情侵害,社會變遷嚴重,貧富更兩級化,教育差距加大,勞動失業攀高,精神功能失調加增,家庭暴力受虐問題滋生。這都是確定的。

日前晚上十點,陪伴一群慷慨之旅愛心人士,帶著150份餐盒及聖誕禮物,到台北火車站發給街友。火車站牆四周仔細走一圈看到,中年,老年,男的女的、孤單個人或數人集結、紙盒隔牆或鋪地、雨傘遮風遮蔽、坐著站著躺著睡著、比比皆是,是台灣社會的現實面。150餐盒禮物一下子發完還不夠。2022雖不確定,但落在貧困、孤苦、無居、無助中的許許多多人需要幫助,這是確定的。

疫情二年來,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Bezos)的前妻麥謹思(MacKenzie),她一年半共捐84.73億美元(2,357億台幣),慷慨捐獻沒有要求也沒有條件,給數百個社會福利及慈善機構。這個月她又捐獻,卻沒提到金額及名單。希望大家把眼光放在無數的無名英雄,貢獻個人的時間、才幹、金錢去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

她捐獻時,想到慷慨,就想到「大學時當地一位牙醫,看到我大學生活拮据,用黏膠來固定斷牙時,他免費為我做牙」。想到「大學室友,她發現我在哭,她一話不說就借一千美元幫助我度過難關以免輟學。」

慷慨的機會,存在我們每天生活中,當見到身邊有需要的人,我們伸出手,這就是慷慨了。

延伸閱讀
「你的財寶在哪裡?」 新春新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