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547期動腦雜誌)Cup Noodle 50周年慶,將自家商品徹底翻玩到淋漓盡致;「HANARE 禪zen」讓你上班通勤只要10秒鐘,看近日日本企業推出哪些創意商品,讓人忍不住嘖嘖稱奇!

Cup Noodle 50周年慶

今年適逢日清Cup Noodle五十周年慶,身為腦洞大開、超級會玩的日本泡麵第一品牌,Cup Noodle進行了一系列慶祝活動,但翟南還是先從Cup Noodle的起源開始談起吧,終究那已經是半世紀前的事了。

原名吳百福的台灣人安藤百福,在1958年8月25日發售全世界第一款速食麵「雞湯麵」(CHIKIN RAMEN),日清食品即由此而來。1966年,為了將速食麵推廣至海外,安藤百福到歐洲及美國視察,來到美國洛杉磯時,他看到當地超市業者用紙杯與叉子吃著雞湯麵,這讓他開始發想,並在1971年9月18日推出全世界第一個杯麵Cup Noodle,以今日的角度來看,這就像賈伯斯在發明iPod之後,又發明了iPhone一樣的驚人。

只是比袋裝泡麵貴上四倍的Cup Noodle,在一開始賣得並不好,緊接著在1972年2月,日本發生「聯合赤軍淺間山莊挾持人質事件」,警方與歹徒互相對峙長達10天,但是在零下15度的低溫裡,鎮守現場的員警實在無法吃便當果腹,於是警方就配發Cup Noodle給員警食用,透過持續不斷的電視新聞現場實況轉播,在天寒地凍、白雪靄靄的山上,員警們享用香~噴噴、熱~呼呼Cup Noodle杯麵畫面,映入每個日本人的眼簾裡,引發好奇與注意,就此帶動Cup Noodle的大熱賣。

那麼在發售50年後的2021年,Cup Noodle做了哪些事來慶祝呢?
「貓耳杯蓋」:翟南在今年8月號的動腦介紹過,Cup Noodle在6月將半世紀以來的杯蓋凸緣從一個變成二個,他們把這叫做「W凸緣」,長相就像貓耳朵一樣,而且當你打開杯蓋時,還會看到一隻貓咪臉對你打招呼。到了8月5日,Cup Noodle在官方推特證實,他們還玩了一手隱藏版的把戲:消費者有6%的機率,可以買到不是貓臉、而是「厭世狐狸臉」的杯蓋隱藏版......對,沒有更改口味,光是改一個杯蓋,就讓你好想買,可惡!(馬上不爭氣地掏出錢包)

「Cup Noodle美味棒」:8月17日,Cup Noodle宣布與日本的長壽國民零食「美味棒」合作,推出Cup Noodle 8種固定商品口味、數量限定的美味棒,做為9月6日起購買Cup Noodle的店頭贈品。

「Cup Noodle超級合體」:長久以來,一直有個神祕的都會傳說在日本流傳,那就是將二種不同口味的Cup Noodle混在一起吃,將會得到非凡無比的美味,但與其給消費者玩,Cup Noodle決定自己玩,於是自9月13日起發售四款「Cup Noodle超級合體」。

Cup Noodle從現有8款固定商品共28種組合模式中,以2款為一組進行合體,創造出4個最棒的超級合體,這個合體不只是口味,連包裝和名稱都直接使用各別二分之一的方式,硬生生地合在一起,你有看過這麼酷的企劃嗎?

Cup Noodle可不是隨便把二個商品混在一起,他們秉持日本職人精神,精心調配各個合體的組合比例,這四款合體商品分別是:原味與鹽味合體(湯頭比例1:2.5);咖哩口味與海鮮口味合體(湯頭比例1:4);辣味番茄與歐風起司咖哩(湯頭比例3:1,這也是日清社內評價最高的混合口味);味噌與旨辛豚骨合體(湯頭比例3:2)。日清表示,在上市一週之後,賣得最好的是原味與鹽味的合體。



口味大合體!

Cup Noodle從現有8款固定商品共28種組合模式中,以2款為一組進行合體,創造出4個最棒的超級合體商品。

為了推廣這破天荒的創舉,Cup Noodle還精心拍攝一支1分50秒的廣告片「以超級合體拯救世界」,將合體前8款口味的Cup Noodle化身為超級英雄,但從影片中可看見Cup Noodle對味噌與豚骨口味有著滿滿的惡意,不但登場時味噌台詞只有一個字,豚骨更連個台詞都沒有,而且相較其他英雄光鮮亮麗的服裝,味噌的吊嘎啊內衣和豚骨的瓦楞紙盒是怎麼回事啊?影片還暗示他們這二個口味之所以合體,是來自其他人配對之後撿剩的。

「Cup Noodle味汽水」:正當你認為將泡麵進行合體已經很扯時,Cup Noodle不負眾望,繼續推出更誇張的商品,也就是Cup Noodle味汽水。Cup Noodle將汽水調配成原味、海鮮、咖哩以及辣味番茄Cup Noodle的口味,並在推特徵求已經做好覺悟、願意嘗試的勇者們(翟南心想,每個已婚的男士,應該都具備了勇者的資格),這麼特殊的商品,只在官網與Cup Noodle美味棒同捆銷售。

為了推廣這個商品,Cup Noodle特地找來同樣創業50周年的京王PLAZA HOTEL得獎無數的酒保高野勝矢,將這四款特殊口味的汽水,調製成春夏秋冬四季時節感的高級雞尾酒。

看了這麼多精心設計的活動與特別商品,讓人不禁讚嘆,日清真不愧是日清啊。

翟南歡樂的引經據典冷知識時間
從空中才能看到的超大Cup Noodle杯蓋:2019年日清在關西滋賀縣新建成的泡麵工廠,占地10萬平方公尺,一年可生產10億碗泡麵,這個工廠有個極其特別之處,你必須從空中才能看到,那就是工廠入口處的屋頂被做成Cup Noodle杯蓋的模樣,連所有的成分標示都一字不差。
你要是有興趣的話,甚至可以從Google Map看到這個大杯蓋。

此外,日清位於關東茨城縣的工廠,則是將一個大大的Cup Noodle放在煙囪頂端,三不五時就會冒煙,據說如果此時開車經過,還會聞到泡麵的香味呢。


通勤時間只要10秒鐘的工作室
從去年疫情爆發以來,大家的生活都有不少改變,許多人也經常必須在家工作,但如同大家所知道的,家裡是個充滿誘惑的地方,像是充滿誘惑的床,充滿誘惑的冰箱,充滿誘惑的老婆.......呃,不,這個應該沒什麼誘惑(唉呀!),總之家裡的小孩寵物電玩零食大大小小,都可能讓你無法專心認真工作,但若想跑到外面,又到處都是封閉,或是得跑遠路,這要怎麼辦呢?日本的不動產商KEIAI,提供你一個通勤時間只要10秒鐘的工作室!


上班通勤只要10秒?
「HANARE 禪zen」是一間小房子,高度210公分,寬度只有91公分,深度182公分,可做為專屬個人工作室。


這個獨特的工作室,叫做「HANARE 禪zen」,HANARE就是日文的「離」,之所以標榜通勤時間10秒鐘,是因為它是一間小房子,可以放在你家門口旁,好讓你一走出家門,就可立即進入另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

「HANARE 禪zen」高度210公分,寬度只有91公分,深度182公分,也就是說這小小工作室的面積只有一帖、也就是一疊(一張榻榻米)大小,換算坪數只有半坪,一個人窩在算是裡面剛剛好(嘛,除非你是我們家動腦的編......唉呀!),理論上應該、大概、可能、似乎、或許、好像,可以讓你假裝正在努力認真工作。

雖然是小小一間,但在用料上可不馬虎,不會讓你變成三隻小豬的大哥二哥,外牆使用和住宅同等級的斷熱材,阻絕外部的嚴寒酷暑,內部則貼上壁紙,裝設電燈,還有個充當書桌的棚架,另外加上一個空調電源,還有二個一般電源,好讓你接上遊戲機、不,筆電。

或許有人會擔心,像這樣在裡頭玩監禁Play,會不會產生幽閉恐懼症啊?請放心,廠商已體貼地裝上一個狹長型的低輻射雙層隔熱窗,好讓你窗外有藍天,或是在雨天之中,享受看著別人狼狽冒雨上班的樂趣。

這麼可愛的小小工作獨棟別墅,售價日幣含稅55萬9千日圓,施工時間需要二天,除了當工作室外,在你被公司叫回去上班時也可當作倉庫,或是被老婆趕出家門的緊急避難所。除了「HANARE 禪zen」之外,該公司在今年4月也推出「HANARE 書齋版」,總寬度為3.64公尺,但室內寬度為1.82公尺,也就是「HANARE 禪zen」的二倍(2疊),售價則為日幣含稅198萬日圓。


 

我的邪眼封印⋯⋯竟然起了共鳴?
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曾歷經過一段年少白痴、不,年少痴狂的時光(當然也有不少人到現在依然還是白痴、不,痴狂),造成人生不可磨滅的黑歷史,而其中有很大的因素是來自中二病。

維基百科對中二病是這樣介紹的:中二病是源自日本的流行語,也稱初二病(日文則寫成中二病或廚二病),泛指一種自我認知心態,用以形容一些經常自以為是地活在自己世界、做出自我滿足的特別言行(我認真地以為,這段是在描述各家公司老闆),或賦予自己一些自認為帥氣的特性,但同時稚氣未脫的人。這種情況據稱常在國中二年級發生,故稱為「中二病」。一般常見的中二病,是將幻想類小說和動畫中常見的題材,加上自我概念的修改所製造出的規則,套用於自己與現實身上......嗯,這個解釋實在太落落長了,相較之下,我的說明就簡單多了:所謂的中二病,就是指一個人很中二。(咦?)


中二貓咪扭蛋
BANDAI在今年4月推出的扭蛋「廚二貓~中二病~」,把中二生換成貓咪,讓貓咪擺出各種超中二姿勢,並附上台詞。


之所以介紹中二病,是因為BANDAI在今年4月推出了很有趣的扭蛋「廚二貓~中二病~」,9月再接再厲推出第二波「回歸!廚二貓~中二病~別毛色自己像幻視」,他們聰明地把中二生換成貓咪,讓貓咪擺出各種超中二姿勢,然後再附上超中二的台詞,像是「可惡!竟然在這時候......鎮靜下來,我的右手!那是我的殘像」、「在我左眼封印的無限暗黑默示錄啊」、「我乃是從混沌之中誕生的漆黑霸者」、「我乃闇之眷屬,疾風之銳爪」「臣服在我的力量之前吧!」、「剎那的邂逅,就是世界的命運」、「我的邪眼封印...竟然起了共鳴?」、「快!快離開我...我沒辦法壓抑這股力量了...」、「我將你從古代封印裡解放出來!絕對混沌次元!」等等,這些姿勢和台詞有多中二?你試著照樣擺出姿勢唸唸看就知道了,大概會讓你覺得渾身發癢,尷尬到一整個不行,或是羞愧到無地自容、滿地打滾。

扭蛋「廚二貓~中二病~」系列玩一次的費用為日幣含稅300日圓,請大家趕快收集全套,重新喚醒你那封印已久的中二魂,不多說了,我用繃帶封印在右手的究極奧義必殺技:邪王炎殺黑龍波,正在蠢蠢欲動呢。(咦?)


影繪之手~手影藝術之美

最後再介紹一組扭蛋。話說中二病的起源,跟許多神怪玄奇的日本動漫脫離不了關係,而最近頗受年輕族群喜愛的神怪玄奇動漫,就是「咒術迴戰」。在這部人鬼大戰的動漫中,男配角之一的伏黑惠是影法師,使用的術式叫做「十種影法術」,以手勢變化成動物姿態後,從影子裡喚出式神(怎麼樣?夠不夠中二),這不免讓我們聯想起小時候常玩的手影遊戲。(一盞燈就夠你打發時間了,你看古早的小孩多純真啊)


「影繪之手」扭蛋
想不到影子遊戲也能被製作成扭蛋。


BANDAI在今年4月推出的扭蛋系列「影繪之手」,打開來看只是一雙交纏的白手,但是在電燈光源照映下,雙手形成的影子竟然會變成兔子、老鷹、鹿、羊、狼等六種生物,一方面讓你覺得即使只是個小小扭蛋,也頗具藝術價值,另一方面還可以學習一下怎麼玩這些手影,好讓你在公司尾牙透過精湛的演出,博得女同事芳心(並不會)。玩一次扭蛋的費用為日幣含稅300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