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6)第五屆「永續及企業社會責任傳播論壇」於3/12在香港中文大學召開,由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吳世家博士擔任論壇策劃主持。

第五屆「永續及企業社會責任傳播論壇」演講嘉賓合照。(左起)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盧永鴻、歐萊雅香港有限公司企業傳訊、公共事務及可持續發展總監晏菁、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可持續發展高級經理朱慧珊、主辦人-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吳世家博士、Fashion Clinic創辦人林蔚彥設計師、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李立峯教授

(2021-03-16)三月十二日,第五屆「永續及企業社會責任傳播論壇」於香港中文大學成功召開。本次論壇由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主辦,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吳世家博士擔任論壇策劃主持。

論壇邀請來自香港及荷蘭的企業領袖、學者、設計師,共同討論可持續發展背景下企業的社會責任與利益關係者的社會參與議題,並開闢線上、線下同步參與平台,匯集來自香港、台灣和世界各地的業界人士及學生共同交流;同時,也獲得香港中文大學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處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香港地區分會的支持。

 

主辦人吳世家表示,第五屆論壇除了秉持過往邀請跨界的學者、企業代表參與交流之外,今年更聚焦「利益關係者的社會責任參與」,期望呼籲不同大小規模的企業、組織甚至個人都可以不同方式積極加入可持續行動,落實人人有責的精神。

本次論壇首次嘗試結合線上與實體形式舉辦,參與者來自世界各地,在疫情下共同關注永續議題,非常有意義。另外,也嘗試將永續時尚的議題納入論壇內容討論,由「衣」的角度請時裝設計師探討個人如何落實可持續發展,鼓勵人們在日常生活當中,以個人的實際行動展現對我們居住環境的包容、安全及韌性。


第五屆「永續及企業社會責任傳播論壇」主辦人-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吳世家博士(右)致詞。論壇開闢線上、線下同步參與平台,匯集來自香港、台灣和世界各地的業界人士及學生共同交流。

論壇中也設計互動環節,邀請參與來賓就自己可以努力的可持續發展範圍做出承諾,身體力行。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李立峯致辭時表示,「可持續發展與企業社會責任傳播論壇」已進入第五屆,不僅呼應大學及學院所強調的社會責任精神,更落實了跨領域的交流與學習,從傳播的角度,利益相關者的參與、態度與行為一直是我們所關注的,論壇以此出發充分點明環境及社會議題與人的密切關係。

在論壇的分享環節中,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盧永鴻比較過往數年中小企業與上市公司在企業社會責任方面的表現。在最新一屆香港中小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HKSMEBSI)與香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HKBSI)的對比中,中小企業的表現有顯著的進步。

隨後,盧永鴻以日本命力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和香港中華煤氣公司為例,討論企業如何通過協調公司內外部的價值觀、管理模式及實踐來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目標。他認為對中小企業和上市公司來說,具有清晰的企業社會責任願景和使命、擁有高級管理層的支持、在經營中均衡關注持份者是企業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產業界的資深人士的分享為與會者提供了企業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具體經驗。歐萊雅香港有限公司企業傳訊、公共事務及可持續發展總監晏菁擁有超過17年的傳訊和公共事務經驗,她以歐萊雅香港如何引領綠色零售與消費為例,分享如何以真誠和真實的方式傳達品牌的可持續發展行動。

例如:化妝品包裝回收計劃,品牌在與消費者溝通過程中會遇到哪些挑戰以及如何克服的經驗。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可持續發展高級經理朱慧珊介紹 「新世界2030可持續發展願景」,並領導K11商場可持續發展實踐的標準化。

在分享中,朱慧珊介紹了企業如何通過建立香港第一個室內外自然博物館,及可持續發展教育園區Nature Discovery Park來推動可持續發展的教育的相關經驗。在教育園區的項目中,企業經由線上與線下的方式鼓勵消費者堅持可持續的生活方式。

來自工藝與時尚領域的專業人士也分享了他們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實踐經歷。來自荷蘭的設計師洪威宇分享了女裝品牌WEI-YU HUNG背後的故事,他強調工藝與自然的對話,將文化和傳統手工藝轉移到時尚設計中,超越對人文和傳統的探索,擁抱可持續發展的精神。根據洪威宇觀察,歐洲人將永續實踐納入生活之中,亞洲人因有文化上的差異,對於二手物有的接受程度較低。

LastbutnotLeast及Fashion Clinic創辦人林蔚彥透過與不同的品牌和企業單位合作,推出再生時尚設計、舉辦工作坊、藝術展覽與創新活動。通過這些活動的舉辦,再時尚的概念被提出,可持續的時尚未來成為可能。

在分享中,林蔚彥女士以「Trans-fashion」、「Trans-form」和「Trans-value」為關鍵詞闡述了FashionClinic的可持續發展的含義。這些分享為現場和線上的聽眾提供了從宏觀到微觀的企業如何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經驗。

而論壇互動環節中,參與者受邀就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到的可持續發展項目做出承諾,前三項為:適量點菜避免浪費、減少使用即棄餐具與使用公共交通。藉由此次活動,參與者進一步將論壇所提到的內容,從個人角度身體力行。

論壇主辦人吳世家表示 :「利益相關者的社會責任參與點明人人都可以對社會責任做出一己之貢獻,個人的一小步,就是社會進步的來源,培養可持續發展的生活模式與日常生活中的小事物結合,正是論壇舉辦的實際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