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號539期動腦雜誌)

以往我們都知道,廣告主與代理商的關係像愛情,有蜜月期、熱戀期、穩定交往期,甚至有怨懟分手期。由熱戀到分手,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雙方的尊重與信任產生了嚴重落差;因此,每到新的一年,廣告主換代理商或是展開重新比稿的狀況並不稀奇,而雙方分手時代理商傷心難過卻要好好分手說再見的功課也早習以為常了。

而大家都不能否認,去年行銷大環境的變數最多,市場挑戰也最大,卻發現是代理商與客戶雙方相處最好的一年;在詭譎多變的環境下,過往我們所依循的行銷準則全都亂了套,客戶除了需要更客觀的資訊源,也更需要專業精準的研究與判斷,廣告主依賴代理商的情況也相對更緊密,因此借重外部夥伴的客觀需求也相對變得更高。

 

我們從去年的疫情發展來看,面對2021未來廣告主與代理商雙方合作演進的新需求將有幾個面向;第一、受疫情衝擊,客戶需要新的商業創意與商業模式思維,面對膠著或停滯不前的環境,他們需要突破框架尋找新商機。第二、在疫情的限制下,客戶經常面對新的意見領袖或團體,需要更多中介團體或政府的公關策略,也需要代理商為其嫁接新的溝通管道,以協助公共議題溝通。第三、他們對危機處理的需求更甚以往,除需協助進行企業或品牌危機管理機制,甚至更需要即時火熱的處理危機能力。

我相信未來雙方的合作將趨向重整疫後的市場,代理商需要更進入客戶決策核心去協助客戶制定新的商業模式,以面對產業發展的新趨勢,重新面對市場的激烈競爭。這樣的合作新關係不再只是一紙商業服務的合約而已,他需要累積更多的信任,就像是多年夫妻成為了一家人,一種血濃於水的夥伴精神若能充分被彼此認定,那麼誰又能不珍惜這樣的革命情感呢?!

當我們一起度過2020的艱苦,迎向新的一年,讓我們慶幸還擁有彼此的信任,我相信世上沒有絕對的不變,所以只能自我求新求變,以鞏固客戶的最大利益;犇向新春,不妨讓我們真心擁抱彼此,說聲「有你真好」,以更堅實的夥伴關係創造明天一起的新願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