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537期動腦雜誌)

新的一年令人充滿期待,但若以年度作為2020年壞消息的分水嶺,或許太樂觀。

全球關於新冠肺炎疫情確診的情況,仍不見趨緩,加上歲末年終之際,正逢人際間頻繁交流的時刻,許多國家仍處於杯水車薪的醫療壓力中,想「回到過去」的自在生活,恐遙遙無期,其中更不堪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正逐漸流逝。

 

即便如此,我仍不願全盤否定2020的價值,雖然生活中失去了許多看似習以為常的自由,卻意外有不少收穫,例如:部分遠距工作大幅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尤其在會議決策過程;大眾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注重健康飲食,以及重視戶外休閒活動;許多展覽、時裝秀也以更多元、創新、身歷其境的方式呈現。

在新常態的市場脈絡下,《動腦》537期1月號,以「預測2021全球行銷趨勢,急凍?回暖?」為題,探討面對人口紅利消失,對經濟造成的衝擊,以及各產業在轉型時,最容易卡關的整合疑難雜症等,各大品牌如何持續負重前行,甚至拒絕疊床架屋擺脫過往框架,在數位佈局上直接另起爐灶。

再者,2021年有哪些值得關注的行銷趨勢?代償性消費行為,造就哪些產業看見機會?

此外,《動腦》與「台灣廣告主協會」攜手在2020年12月3日盛大舉辦「2021消費大趨勢」年度論壇活動,透過調研、品牌、代理商、創意人,多元的靈感交流,現場吸引將近250位來賓與會,而論壇的重點內容,經過編輯部的細心統整,收錄在本期中。

我們雖無法預測新的一年是更好還是更壞,但依舊深信心懷善念發揮創意,即便深陷谷底,也別忘記仰望星空,懷抱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