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7)動腦俱樂部第491次午餐演講例會,邀請花王(台灣)消費品事業部門肌膚用品部長蔡家怡,以「後疫情時代 重新發現清潔的價值」為題,分享如何在疫情間再塑「清潔」新價值,與台灣消費者一起抗疫。

花王(台灣)消費品事業部門肌膚用品部長蔡家怡以「後疫情時代 重新發現清潔的價值」為題,分享如何在疫情間再塑「清潔」新價值。

(2020-08-07)無論白日或黑夜,無論歷經多少困境,花王的月亮始終掛著笑顏,發揮不同品牌的產品魔力,將美麗和潔淨帶進生活,讓人們露出一次又一次滿意的微笑。

然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來自經濟、生活、生命安危的多重壓力,使生活頓時陷入低迷氛圍,生活中少了笑容,多了很多不安與悲傷。

 

面對疫情的衝擊與失去笑容的社會風景,動腦俱樂部第491次午餐演講例會,邀請花王(台灣)消費品事業部門肌膚用品部長蔡家怡,以「後疫情時代 重新發現清潔的價值」為題,分享Biore如何將「潔淨」價值創新,並結合創意重拾消費者的笑容。


(左起)動腦俱樂部當然委員/動腦雜誌協理游瓊玉、動腦俱樂部第42屆會長/ADK TAIWAN 集團營運長林詠絮、花王(台灣)消費品事業部門肌膚用品部長蔡家怡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至今,人們已逐漸養成新的生活習慣,口罩是出門必備物,消毒酒精隨身攜帶,勤洗手更是不得馬虎。

新的生活習慣出現,消費者行為跟著轉變,必然影響品牌產品銷售。蔡家怡觀察,美妝用品受到最直接的衝擊,因為戴了口罩減少化妝品跟卸妝品的使用,不外出連帶影響防曬用品,「戴口罩」及「社交距離」便造成原本屬於高成長、高附加價值品類的銷售急遽下滑。

不過,另一個新習慣的養成卻大幅提升另一產品線的需求。蔡家怡談到,疫情也改變消費者清潔意識,人們更注重洗手、身體清潔,重新體認到清潔的重要性,因此原本廠商視為基本盤的洗沐浴乳、洗手乳等產品有非常大的上升。

市場需求如此起伏,Biore好在產品線多可做調整,但是市場上的洗潔用品琳瑯滿目,Biore要用什麼樣的切點才能做出差異?

疫情之下,每日洗手的次數大幅提升,人們使用肥皂、洗手乳或慕斯,選用的產品上頭也許標示著抗菌、防疫等字眼,但在泡泡看似溫和洗淨手部的同時,手部肌膚也許正遭受一次次的傷害。

蔡家怡說明,當消費者反覆搓揉、擦洗時,不管是多溫和的清洗,肌膚都正承受物理性的磨擦,肌膚表層的保護膜、角質層會脫落比一般新生週期更快,若遇到較脆裂的肌膚會容易產生脫皮情形,所以當廠商在開發清潔用品時,如何能夠達到清潔效果卻不傷害到肌膚,是很重要的事。

談到研發的取向,蔡家怡表示,多數品牌會傾向在介面活性劑的處方研發,但較少著墨在減低反覆磨擦造成的物理性傷害,於是Biore借助「泡的力量」。

疫情期間,Biore與代理商台灣博報堂共同發揮創意,創造洗手歌鼓勵小朋友勤洗手,找來浣熊哥哥拍攝30秒影片,將小朋友討厭的洗手變得開心、有趣。


午餐演講例會結束後,現場來賓也到台前感受Biore泡泡的力量。


會後,由動腦俱樂部第42屆會長林詠絮向講師蔡家怡致贈感謝禮。

動腦俱樂部
創立於1979年7月1日,40年來每月聚會從不間斷;於每月第三週的星期三為聚會,邀請廣告主分享成功品牌案例,學習新知、情報交流、拓展人脈。是各界具代表性的廣告主、廣告代理、媒體代理、數位行動代理及傳播媒體組成的午餐會,透過不同產業聯誼交流,增加生意的契機。

 

更多詳細報導,請見《動腦》533期9月號「每月精彩品牌」,深入了解泡泡的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