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IPG Mediabrands艾比傑媒體旗下廣告投資部門發表特別報告,探討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和廣告市場的影響。

(圖: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03-26)IPG Mediabrands艾比傑媒體旗下廣告投資部門,於日前發表特別報告,當中探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和廣告市場的影響。報告總結2020年的最新經濟預測及預期疫情對各行業及廣告業務影響的嚴重程度。

主要發現

  •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蔓延,結束了美國和全球的漫長經濟成長週期。金融機構(如標準普爾)的宏觀經濟學家預計,假設流行病在5、6月得到控制,並且第三季度恢復正常的經濟狀況,及在下半年預計經濟將有些微成長,全球和美國GDP增長在2020全年最多將可保持平穩。
     
  • 由於疫情爆發期間對電子媒體的使用和電子商務的速度,始得電子媒體廣告所受到的影響最小;儘管如此,今年全球電子廣告成長速度仍有可能下滑至個位數成長,反觀近年來,電子媒體每年增長20%。
     
  • 在電視媒體方面,由於客戶在廣告預算方面已經有既定規劃,另外節目收視率增加以及電視業務重點客戶(如FMCG或家庭用品)的支持下,相對受損情形可能降低。
    但是廣播廣告的銷售可能會遭受較大的損失,因為以汽車為通勤的交通工具停擺了數週之久,家外廣告的銷售將受到隔離的影響更嚴重損害,但恢復速度可能比其他廣告媒體恢復得更快。
 

十大要點

  1. 中國現在新冠肺炎COVID-19的擴散速度正在放緩,這表明之前採取嚴格的隔離策略已經發揮了效用。預計未來4至6週內將遏制傳染病繼續擴散。但在一切逐步恢復正常之前,歐洲和北美現在面臨至少五個星期的隔離和業務緊縮,這將會打擊整體經濟。
     
  2.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已經導致股票市場崩潰,宏觀經濟學家正在下調其對2020年經濟增長的預測。
     
  3. 宏觀經濟學家當前的共識是,上半年全球經濟衰退(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GDP負成長)之後將在下半年復甦。如果是這樣,全球經濟可能會在2020年保持平穩,而不是像以前預期的那樣增長3%。
     
  4. 在疫情爆發前經濟已經遲緩的西歐,其情況可能會更糟。中國第一季出現40年來首次經濟負成長,現在預計全年成長在+3%至+5%之間;反觀,近年來的成長是+7%。
     
  5. 由於銷售和利潤下降,許多行業今年可能會減少營銷和廣告支出。MAGNA預計,對旅遊和餐飲業的收入影響將是嚴重的,對零售和汽車業的影響則是比較中等;相對地說,包裝消費品(CPG/FMCG)的影響會是比較輕微的,而對電子商務和家庭娛樂(SVOD)的影響則可能是正面的。
     
  6. 檢疫和社會隔離政策正在改變人們的行為及態度(遠距工作,遠距教育),消費(促進電子商務和線上服務)和媒體使用狀況(電視觀看上升,OTT及電子媒體使用激增)。這些轉變很可能(至少部分地)長久性改變我們的社會型態。
     
  7. 就媒體擁有者的廣告收入而言,電子媒體廣告的影響最小。儘管如此,今年全球電子廣告可能會趨緩至個位數成長,而過去八年來,每年將近+20%,在此之前MAGNA的預測為+12%。
     
  8. 在線上廣告中,由於客戶在電視媒體預算方面的規畫以及其重點客戶(CPG/FMCG)相對較不受疫情爆發和經濟趨緩的影響,電視媒體將保持相對平穩。
     
  9. 在隔離期間,電視收看(特別是新聞)各國都有顯著成長,但缺乏新鮮的節目和體育賽事紛紛取消,可能最終依舊限制了整體的成長。
     
  10. 廣播廣告的銷售可能會遭受更大的損失,因為汽車通勤停止了數週,且在疫情爆發期間,火車站和高速公路空無一人,家外廣告媒體的銷售將受到嚴重損害。但由於家外媒體的強大性能和組合技術,其恢復速度可能比其他媒體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