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3)社群媒體不只高效連結人群,也成為政府宣導政策的直接管道,但在龐大的組織結構下,政府各部會該如何掌握與民眾的交流要訣?

(2020-03-23)社群媒體不只高效連結人群,也成為政府宣導政策的直接管道,在龐大的組織結構下,政府各部會又該如何掌握與民眾的交流要訣?

「i-Buzz SOCIAL粉絲團健檢」評比行政院旗下十二大部會粉專,發現衛生福利部官方專頁表現最佳,且深入探究小編經營狀況,統整出最適合公部門的社群四大圈粉策略:掌握時機高頻率發文、政策宣導公開透明、推出代表性人物互動、運用創意圖文吸睛,突破大眾對政令宣導的固有偏見,以玩創意及時事達到訊息擴散目的。(數據期間:2020/12/01-2020/02/26)

 

圈粉策略一:鎖定話題延燒時機 高頻率發文引注意
「i-Buzz SOCIAL粉絲團健檢」觀察十二大部會粉專的發文數,發現衛生福利部(簡稱衛福部)發文量最高,2月平均每日達8篇貼文。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民眾開始追蹤衛福部粉專動態,小編把握時機增加發文比例,藉機創造更多話題。

進一步觀察十二大部會粉專互動數月趨勢,衛福部互動數自一月開始明顯上升,大幅領先其它部門粉絲團,平均互動數達到5,000筆,成功吸引網友關注。與醫療政策有關的衛福部粉專,在疫情爆發後頻繁發佈相關貼文,引起網路熱烈討論,亦使粉專互動表現優異。

圈粉策略二:政策宣導宜公開透明 才能創造民眾信賴感
從衛福部互動數三大指標—留言數、分享數及按讚數日趨勢數據分析,由於1月20日疾管署宣布成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粉絲團亦自一月底開始出現明顯的互動起伏。

次月4日衛福部記者會公開台商新例確診,發文獲得高達30萬讚數,隨後也分別於2月8、10日記者會對外界宣導「不要被謠言左右,我們要公開透明」與「疑似確診者不要隱匿病情,方能保護社會的防疫工作」等標語安定民心,促使民眾主動到粉專留言支持,達到第二、三名的互動數高峰。

在疫情謠言四起時,掌握官方資訊與達到即時互動的行政部門社群,成網友們爭先表達民意的重要管道,衛福部粉專藉公開透明的政策宣導增加網友信任,創造良好的高互動數。

圈粉策略三:塑造代表性人物 藉互動貼文拉近與民的距離
進階觀察衛福部粉專前三名熱門貼文,皆聚焦於防疫指揮官的陳時中部長,運用高熱度代表人物,頻繁曝光增加網友好感,亦於2月4日以時事連結吸引近30萬人按讚,讓衛福部互動數據攀至頂峰,小編掌握高關注度時期,強調全體同仁會繼續替國人健康把關,延續貼文話題性,讓粉絲喊出「我們沒有WHO,但有陳時中。」的抗疫宣言。

衛福部粉絲團在宣導正確防疫知識、政府相關衛生福利政策外,巧妙以情感訴求貼文間接讓粉絲與部長近距離互動,使政府部門與人民之間不再僵硬嚴肅。

圈粉策略四:中華民國式美學OUT!創意圖文設計才能提高轉傳率
除了部長執行原則擁有高人氣,衛福部小編看準網路上每每引發話題的萌寵力,派出吸睛的防疫大使「總柴」,以生動表情包和hashtag宣導正確防疫知識貼文,創造近千次的網友轉發。

擬人化的粉專經營,運用同情共感、明確焦點的發文技巧、統一風格等凝聚粉絲認同,貼文越有梗,越能拉高網友分享數,使品牌形象更為鮮明。

總結政府部門官方粉專的四大發文策略:

  • 鎖定網路討論度頻繁發文
  • 政策公開宣導穩定專業形象
  • 推出代表性人物拉近與民距離
  • 看準網友喜好運用創意圖文

為向大眾傳達必知資訊及與民眾溝通,公部門經營粉專是必要決策。衛福部粉絲團抓緊社群高度討論期,團結民心共同防疫,力倡公開透明獲得民眾信任,再與團隊創意結合,提升公眾人物好感度與品牌形象。

小編善用上述四大社群策略,使社群經營擁有高互動表現,對於人民具有距離感的公部門,粉絲團若能活用技巧,增加粉專正面回應與支持,也能為政府部門大為加分,提高民眾對執政表現的肯定。

文章轉載自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相關閱讀
誰說公部門粉專嚴肅無聊?四大發文策略保證圈粉!
不是買不到!消費者恐慌推升搶購囤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