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8)資訊碎片化時代,讓廣告主疲於奔命,分散的媒體策略更讓品牌難以掌握成效。而多年來業界持續在討論的「大數據」,又是否能真正為廣告主解決困難點呢?

(2019-11-08)數據行銷先驅CLICKFORCE域動行銷邁入10週年,在2018年即大膽提出「混血數據」的策略思維;今年持續一馬當先,將DOOH加入程序化購買平台,實踐跨五螢解決方案,數據混血應用再升級。

消費者全面數位化的時代,一天之中有超過70%的時間,都在面對各種大小的螢幕,也因為數位媒體發展快速、遍地開花,媒體差異已經變成螢幕大小,以及場域的不同。

 

CLICKFORCE域動行銷發現,媒體在數位化的過程之中,是數據的入口也是出口。大眾在接觸媒體的同時,就透露了自己的行為模式。當媒體作為數據入口,則能掌握消費者各種不同面向;作為數據出口時,廣告主可以觸及精準的潛在顧客。

五螢制霸單一平台360解決方案

今年10月CLICKFORCE域動行銷便舉辦「五螢制霸 D.M.V.P. 實踐跨螢幕之程序化購買」年度聯合發表會,為業界投下震撼彈。域動行銷創辦人暨總經理顏玉芬表示,「五螢」是「混血數據」的再升級,整合跨電腦、手機、平板、IPTV與DOOH五種不同螢幕,至單一DSP廣告主服務平台。透過統一媒體策略的設定播放,同步觀察成效差異,以達到更有效的媒體執行效益。

在這個碎片化的時代,消費者在不同時間、地點,基於各種原因,接觸不同的螢幕。域動行銷營銷事業處副總經理廖詩問認為,各類型媒體間有互補作用,補足其他螢幕做不到的事,品牌要視需求,在對的時間、地點,找到對的受眾。但這讓廣告主忙於奔走在各類型媒體之間,尋找各個服務商配置不同預算。品牌依照載具類型,執行不同的廣告策略,只能稱作「跨螢幕媒體投放」。

而域動行銷著重創造出「以人為核心」的全數位媒體投放環境,讓廣告主能更有效率地進行全渠道預算配置。域動行銷產品發展處副總經理薛祖淇指出,藉由整合不同的數據來源,去描繪使用者的行為,因此蒐集到的數據,包含螢幕之間的連結,了解受眾在什麼時間接觸哪些裝置?他們又有什麼樣的興趣喜好?以協助客戶執行更完整的策略規劃。

顏玉芬說明,「五螢整合」的意義,不僅是螢幕的統合,與資料的蒐集,這樣一來效果有限。更強調在單一平台上彙整、分析,進行數據的「累積」以及「應用」,也就是「One Platform Total Solution」,多年來業界一直在談的大數據效益,才能有效被彰顯。

有效應用大數據,不只在於量,更著重在數據來源的多樣性。薛祖淇表示,如此才能對目標族群,進行多種面向的描繪;搭配域動行銷的DMP「HOLMES DATA福爾摩斯數據管理平台」,以及專業數據分析團隊,解析消費者基本特徵跟興趣標籤,來找到精準的受眾。

DOOH首加入戰局廣告策略全面整合

為了360度全面接觸消費者目光,DOOH家外數位媒體,在今年正式加入了域動HOLMES ADs,單一平台的程序化購買服務。

有賴於AI技術發展,家外螢幕,可以透過基本生物特徵(如人臉),辨識性別跟年齡;此外不同場域在不同時間出現的人,均代表不同行為特性的族群。域動線上數據資料加上家外媒體場域特性數據,透過單一系統平台投播廣告,不僅廣告投播更具精準,成效反應的觀察跟調整也更即時。

現在,從家中螢幕、手中載具到家外場域,廣告主可以輕易地觸及消費者全天候的媒體接觸旅程;透過廣告創意及媒體策略的配置,將數據整合至單一報表系統,使成效評估更具便利性與全面性。

廖詩問強調,這大大改變了廣告主對媒體投放的概念,不必再四處於各代理商之間奔走,將過去分散的預算、窗口和媒體加以集中,使廣告投放工作更有效率;藉由集中/大量採購,還有可能再更降低廣告主的媒體成本。同時,碎片化的資料也因此被加以整合及運用。目前,域動行銷是業界唯一一家,推出跨五螢服務的數據公司。

顏玉芬說:「全媒體程序化的概念在市場上討論許久,困難的是真實踐。」為了成就跨媒體的廣告投放平台,薛祖淇表示,域動行銷投入龐大資源,集結大量的行為興趣標籤,以及電信和第三方的海量數據資料;同時今年更完成了最大的挑戰,成功整合超過8,000個DOOH家外螢幕。

域動行銷至今已成立10週年,廖詩問認為,實現跨五螢程序化相當不容易,「除了要整合系統,還需要整合各公司的理念。」談成合作並非一蹴可幾。域動團隊克服重重難關,追求與日俱進,才得實踐「數據混血」的廣告服務平台,以及對客戶的承諾。

相關閱讀
五螢制霸 跨螢行銷「五螢與數據完美結合 締造One Platform Total Sol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