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號522期動腦雜誌)

很多人以為將價格壓低一定能增加營收、增加競爭力。但詭譎的是,將價格壓到市場上最低時,卻也不見得能夠獲得客戶和消費者的青睞,反而會得到市場質疑以及壓縮公司成長的空間。

價格在消費者心裡都有一個門檻,高過那個門檻時,你得溝通這個高出的價值在哪裡,低於那個門檻,你也得消除消費者的疑慮,說明為什麼可以如此。同樣都是要溝通消費者,創造品牌價值更有利於公司的生存。

 

記得我剛成立公關公司的時候對於市場的價格完全無知,也沒有概念。因為只是一人工作室,因此報價大約以個人薪資考量而已,但結果並沒有因為這樣得到客戶的信任或感激,客戶該要求的還是要求,並沒有因為價格低、便宜就降低他們的標準,或對我比較仁慈,很快的我就明白,低價並不利於我,尤其是以人為主的顧問行業。

還好第一家客戶是間知名外商,因此吸引來了第二個客戶,他們的亞太總裁因媒體介紹想跟我合作,但卻很老實地跟我說,「妳的價格太便宜了,我們公司懷疑我是不是找到不夠專業的公關公司」。

這是對我很重要的學習,價格便宜不見得是行銷的優勢,反而會令人害怕與懷疑。我在他建議下調整價格到同業的水準,他才跟我簽約,非常獨特的經驗。我想這種事在現在的年代可能不會發生,我只能說我很幸運地遇到好的客戶,在對的時機給了我對的觀念。

當價格符合市場行情之後,開始可以聘僱好的人才,員工服務客戶的信心指數會較高,組織更能游刃有餘的進步與成長,提供更好的服務給客戶,形成雙贏。有道德的客戶懂得保留獲利空間讓合作夥伴能夠成長,才能幫到自己。

價格是心理因素,有想像空間,那個想像空間就是價值。現在提供高品質的產品和服務已經是商業的必備門檻,倘若競爭者眾,就必須要在消費者心目中創造明確的定位以及差異化,否則價格再低還是沒人買單。

現在大環境競爭激烈,客戶對預算錙銖必較,好的客戶不會亂殺價,好的行銷顧問公司也必定會捍衛自己的價值。當我們必須用削價競爭和用最低價搶占客戶時,記得那可是手上行銷最後的一張牌,不是起死回生就是當場斃命,最慘的是可能回不去原來的價格,也贏不到客戶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