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號521期動腦雜誌)

現代男女不論老少,眼不離機,機不離網;世界大小事,盡現在屏幕。屏幕上這麼多訊息,多少是真?是假?

近年大家關注假新聞,但更多訊息,是錯誤、捏造、誤導、操縱、以偏概全、誇張、冒名,或垃圾的「假訊息、假消息、假資訊」。其中最難判斷,就是「看似真,卻不真,看似假,卻非假」的訊息。

 

社群是假訊息滋長的溫床,台灣有世界最大密度的社群,最易受假訊息攻擊及影響。Line在台灣有2,100萬活躍用戶,每天超過93億則訊息傳遞在群組間,平均每人傳遞上百則訊息。當中有多少是假訊息?

前時英國牛津大學發佈一份數位傳播研究報告,分析今年5月歐盟議會大選期間,18萬推特使用者58萬推文訊息在臉書上的傳播。此報告指出假訊息出現的比率,歐盟七個語言的國家,垃圾內容(假訊息)佔總體訊息比率最高為21%。每則假消息在臉書上平均互動(讚、留言、分享)最高為專業新聞互動的6.3倍,也就是「真訊息不出門,假訊息傳千里」。

7月22日Line與台灣四家查核機構合作,終於推出訊息查證平台,用戶可將要查證的訊息,轉傳至官方帳號查證比對真假見真彰,同時臉書也與一家查核機構採取類似措施。惟查核速度及件數,遠遠跟不上假訊息產生的速度。期望Line及臉書應主動設立杜絕假訊息機制,並公告假訊息名單以正視聽。

年初網絡上盛傳一則訊息:「BBC將豬油評為10大最有營養的食物之一」、「豬油可以清血管、治療肝炎、去瘀血……」。

另一則訊息,5月中美國川普總統在他推特上,發表了一段國會女議長記者會錄影短片,川普還推文笑她說話結結巴巴,暗地嘲笑她酒醉了。

到底這二則訊息是真的嗎?查證二則訊息結果,都是「真不真、假不假」的假訊息。

第一則,豬油確實在BBC報告中,但訊息結論誤導消費者。
第二則,錄影本來只有12秒,被動手腳延長至15.5秒,以致於說話速度變慢,好像喝醉了,這也是假訊息。

懷疑訊息「真不真、假不假」時,何不查證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