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號517期動腦雜誌)

世界上最難的問題往往背後都是最簡單的答案,只是我們經常捨近求遠,追求的往往是不切實際的表相,放棄的卻是最原始簡單的道理。

像是開餐廳要把菜色做好,再加上好的行銷才能如虎添翼;開公司要把客戶服務做好,才能永續合約持久經營;打選戰該做好政策主張,不要天天抹黑口水戰;執政者要把人民百姓的利益擺第一,而不是追求少數人的既得利益;而女人要青春美麗要有正確的飲食和運動習慣,而不是依賴微整形;年輕人創業要腳踏實地,而不是天花亂墜四處募資。這些觀念不都很簡單嗎?為什麼許多人捨近求遠、甚至本末倒置呢?

 

我們知道存在主義的哲學家多認為「本質」是先於存在的。也就是說當我們要做一個杯子時,腦中當然先有一個盛水容器的構想,然後根據構想去製造一個像杯子的容器。所以「杯子」的構想就是杯子的本質,那是因為想要喝水產生的需求,所以「本質」是先於存在的。

因此,如果做出來的杯子賣得不好,可能是根本沒有市場需求,才會有設計不對、價格不對、通路不對等相關問題。因此,在解決問題前都該先想想:「為什麼購買對象需要那個杯子呢?」所有問題的核心都是因為解決本質問題而存在,你必須先找出本質問題,才能真正解決問題,不是嗎?!

我在行銷產業已30餘年,無論是專業服務或公司治理,個人認為「思考」仍是最有價值的能力。當我們成日忙碌於業務時,我們首要練就自己探尋事情本質的能力,才會非常有效率地解決問題核心,確認自己是往對的方向走。

而企業品牌在制定行銷方案或解決公司經營問題時更是如此,要試著回歸於自己「生意的本質」去思考,否則就是內耗。或許,所有組織的發展或管理的回饋都很複雜,但萬變不離其宗,究其本質,都是簡單的邏輯過程。

許多訪問常常問我:「你面試甄選人才最重要的考慮是什麼?」,我通常就是一個答案:「邏輯思考的能力」。因為我明白只有腦袋清楚的夥伴才是企業中最有價值的人才,因為他會去蕪存菁,化繁為簡;而不是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成為團隊中的豬隊友。

「一切源於本質」很重要,想通這一點更重要,跟我一起工作其實很愉快,因為花在思考上的時間多,但是執行的時間相對減少,做對了這一點,往往事半功倍,我相信很多人將與我有同感!


作者為先勢行銷傳播集團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