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10期動腦雜誌)「Le vent se lève, il faut tenter de vivre. 風起了,唯有努力試著生存。」這句詩詞,是日本知名作家堀辰雄,在其小說作品《風起》中引用的破題,點出作者終其一生均在困境中奮鬥。無論是個人,或是市場大環境,每刮起一陣風,有人扶搖直上,也有人因此應聲倒下;數位颶風籠罩,緊抓順風可以飛得更快,逆風而行卻能飛得更高,生存沒有一定的法則,唯獨仰賴毅力。

綜觀近年來,全球知名品牌在公共關係及其代理服務的總預算支出,呈現大幅下滑趨勢,根據THE HOLMES REPORT今年8月出爐的2018《影響力100》調查報告統計,去年不到30%的品牌高層表示年度公關預算低於2,500萬美元(約7億7千萬新台幣),今年則高達56%的公司低於這個界限。其中,約有4成5的品牌,在公關代理花費的預算不到或遠低於500萬美元(約1億5千萬新台幣)。 《影響力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