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號558期動腦雜誌)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數位(據)轉型,是近年來所有企業主熱烈討論、積極移動的方向,也是企業主對數據顧問以及廣告服務商不二的要求與考驗。但無論上、中、下游的廣告服務商,正在為客戶提供數位轉型服務建議時,是否也已經啟動自己的數位轉型!

#先檢視一下  你的數據轉型
從行銷4.0進入到行銷5.0時代,再加上疫情影響的推波助瀾,使得各產業無不積極討論尋求數位轉型。然數位應用並非數據轉型,數據轉型是以數據為載體,以數據為核心,發展出「自有數據的行銷生態體系」。自此才能真正活用數據,並以數據創造客戶終身價值擴大行銷長期效益。做為廣告服務商,卻往往因為服務範疇以及資源配置的局限,再加上沒有預先訂定數據轉型部署計畫,要真正做到自身的數據轉型,並非易事。

數據轉型,是一件門檻很低,但徹底執行完成很難的任務。對廣告服務商而言更是如此!近年來所謂廣告服務的乙方們,無不積極尋求轉型良策,然尋方未果,大多只能走向數位應用的積極擴展,以提供企業主的即時需求解決方案。卻也可能在急於應對廣告主需求時,錯失自我數據轉型最佳時機。

 

#數據廣告 是複數:有目標的「多廣告集合」
大量多元數據形塑了OmniChannel的必然性,也因為消費者可以從四面八方各式渠道接收行銷資訊,自然對應不同渠道不同情境,甚至任何一點言論上的風吹草動,都可能影響消費者的購買選擇意願。上一期我們說:數據,讓廣告更有溫度,打到人也要打動人。說的不就是,可以透過數據驅動廣告,用數據掌握消費者在不同渠道不同情境的需求,即時對應觸動內心的關鍵感動。消費者從不欠缺廣告,缺的是被廣告真實觸動的一瞬間。

這正是數位廣告走向數據廣告的時刻,因為沒有一支廣告可以感動所有人的每一時刻。對此,數據廣告將是複數型態,成為各種目的性的多廣告集合。而提供廣告服務的乙方們,也必須準備好製作「動態對應廣告」的挑戰。

#懂主流載具,就懂轉型標的
來看看每個年代主流載具,就可以轉型上有方向:廣播時代強調聲音與洗腦般的記憶反應;電視時代強調影像與深入人心的感覺觸動;網路時代也從興趣點擊轉變為非常個人化的對應互動,多元數據智能優化便是分水關鍵。

廣告服務商的數據轉型,本就困難重重。如果建立「自有數據生態行銷體系」是必然,對應AdTech技術服務的開發應用也是降低製作成本提升廣告效能的必經之路。唯有深思熟慮仔細判斷收集數據的類別型態,又該是哪個切角方向,才能在實際廣告應用上創造出獨有的行銷專業特色?!並能在數據轉型的未來道路上急起直追,奠定服務新高度。


#法拉雅的大數據小觀點
#數據驅動廣告行銷的第一品牌
#混血數據#五螢制霸
#ClickforceAllAroundYou
#混血解方U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