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號558期動腦雜誌)

圖片來源: 作者提供

很多主管在面試的時候喜歡問新人一個問題,「如果我錄取你,你願意在公司待多長時間?」。我認為問這句話的主管對自己沒有自信,是廢話,有誰會在面試的時候會說,「不爽我會跳槽」。

但我了解到主管之所以會問這句話是因為他們被高離職率嚇到了,由於主管們花了心思培養新人,好不容易等兩、三年後新人可以上手了,卻是員工最容易被挖角或跳槽的時刻。另一方面也有很多年輕人把廣告或公關公司當作跳板,只要在這裏鍍過金的再跳到品牌商工作,馬上變成甲方,水漲船高。因此主管們在不斷的受到刺激後,就變得沒有熱情訓練新人。

主管們變得不想花時間訓練新人,我認為千萬不能有這樣的想法,對的事情我們就堅持去做,不用在意別人對我們的回饋,更何況主管本來就負有訓練下屬及傳承之責,只要讓新人感受到成長,至少為台灣這個社會多培養一位可用之才。

現在年輕人找工作除了看薪資和福利之外,也非常看重企業文化是否符合自己理念,想知道這家企業是否能夠結合自己的夢想又能夠成長。所以企業想要徵人跟留人,就必須強化企業願景和使命,形成強而有力的組織文化,才能吸引對的人才並留住優秀人才,跟企業一起完成心中的願景,否則久了,員工不知為何而戰,漸漸失去熱情當然不如歸去。

現在每家企業都必須要思考自身的雇主品牌,提升企業在求職市場的能見度和好感度,減少長期招募的成本並提升效率,讓自身企業成為求職者所嚮往的雇主,並且思考符合世界趨勢的價值觀,譬如,將CSR及ESG納入企業的使命,也是年輕人所在意的。

有些優秀員工的離去並不是因為對公司不滿或是不喜歡工作,而是人生有其他的考量,想要暫時性的離開或放空,只要確認員工對公司願景是認同的,這些員工都還有再回來的可能性。對於這些優秀的員工,我還會多附上一句,「請早去早回」。

在競爭人才的市場裡,唯有那些具備願景與理念的企業,追求與社會共好,才有機會吸引具有理想的年輕人,大家一起為那個願景而努力,形成雙贏的局面。


丁菱娟為影響力品牌學院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