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號558期動腦雜誌)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俄羅斯今年2月24日入侵鄰境的烏克蘭,至今近7個月。本來以為是一場速戰速決、不成比例、一面倒的戰爭,俄羅斯萬萬沒料到,烏克蘭人民竟然可以撐這麼久。

最近戰爭逆轉的發展,更引起世界媒體的注意。美國華盛頓郵報:俄羅斯撤退可能是烏克蘭戰爭的轉折點。英國金融時報:烏克蘭自衛軍重新奪回東北失地,俄羅斯軍人逃離像奧運運動員一樣...俄軍逃跑時,顯得相當匆忙及驚慌,桌子上擺著飯菜,戰壕還藏著箱箱彈藥和武器。

此回烏克蘭軍隊僅僅六天內,就收復了東部被俄軍佔領的土地3000多平方公里,面積比台北、新北、基隆合起來(2436平方公里)還大。烏克蘭至今有1/5的土地約12萬平方公里被俄軍佔領,這次雖然只收復其中百分之3,但其意義重大。

成功的意義在於,烏克蘭自衛軍首次成功運用坦克、步兵和空中掩護協同戰術收復失地;使用更精確的西方火箭和砲擊,以游擊攻擊摧毀關鍵俄羅斯彈藥庫、後勤補給和指揮所的戰略;精密欺敵計劃,讓俄軍誤以為烏克蘭南部是軍事反攻重點;西方政府的軍援及支持。此外,成功最至要關鍵,是烏克蘭人民及領導堅韌的勇氣及決心。

記得今年五月在意大利舉行歐洲歌唱大賽,來自烏克蘭的卡盧什樂團,以演唱一首「史提芬尼亞」勇奪冠軍。這首歌原是樂團主唱者獻給他母親的歌,但歌詞中,特別是下面節錄的後二行字句,在戰爭中喚起人民內心捍衛國家的勇氣。

「史提芬尼亞、母親…
母親,為我唱搖籃曲,
我要聽到你親愛的聲音…
給我堅韌的意志,沒有人能奪去…
縱使所有路都斷毀,我總會找到回家路...」

卡盧什樂團的團員六人,獲獎幾個小時後就由意大利搭乘飛機重返烏克蘭戰場。不久,他們更將此次得獎的獎杯拍賣所得90萬美元,購買數架無人機捐給政府軍隊。

烏克蘭戰爭的轉機,勝利的曙光,決定因素,就是人民的勇氣及決心。

正如樂團主唱在搭機返回烏克蘭前說:「我們的文化正受到攻擊⋯⋯我要回家(護衛)⋯⋯」也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烏克蘭樂團得獎時說:「我們的音樂征服歐洲,我們的勇氣震驚世界!」


謝冠雄為台大管理學院GMBA教授、新娘物語雜誌社董事長
曾任:亞太電信執行長、太平洋證券執行長、恩友愛心協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