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號557期動腦雜誌)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八月初二,世界眼目集中在一部往松山機場的飛機。由吉隆坡起飛繞道飛行六小時多,台北漆黑上空,飛機前燈遠遠出現,緩緩地在晚間10點43分降落。掛著美國國旗軍機,載來國會議長裴洛西及眾議員代表團,是25年來美國政府最高階代表拜訪台灣。

外表上,是一次政治之旅,為台灣民主自由打氣,為台灣受對岸打壓加油,又為她贏得蔡總統頒給勳章。但她短暫18小時之旅,引來大陸連續數天對台灣四周射擊飛彈軍事演習抗議。實質上,第二天(8/3)蔡總統為她舉行的餐會中,幾位產業界人物受邀才是重頭戲。為什麼?她此行,開啟了台灣產業面臨「選邊」戰的前哨。

美國前總統川普,上任後立即展開對中國等貿易戰,以消弭美國龐大貿易逆差,更試圖阻止中國在關鍵科技上超前。其中半導體製造及5G電信首當其衝。在2021年6月白宮發表了一份250頁「建立彈性供應鏈,振興美國製造業,促進廣泛成長」報告,是拜登政府四個部門(商務、能源、國防、衛服)針對美國重要產業供應鏈的檢討報告:半導體製造、大能量電池、關鍵礦物和材料、製藥和活性藥物。報告書中458次提到中國,顯然是針對中國製造而來。

其中最嚴重的是半導體供應鏈問題。30年前美國半導體製造佔全球產量37%,今天僅佔12%,相對地台灣整體佔63%,台積電本身就佔53%。成熟製程28奈米以上,中國緊跟台灣之後優於美國。美國僅在10-22奈米製程有優勢,而10奈米以下最先進製程產量,台灣佔全球92%,韓國8%,美國全無。難怪報告結論說:美國嚴重地依賴一家公司「台積電」來生產其領先的芯片。

依此報告建議,美國國會在2022年7月底通過晶片法案,裴洛西議長隨即來亞洲訪問。法案中有527億美元補助半導體製造業,但接受補助的條件是不能在中國投資28奈米以下生產。台積電顯然是法案中明顯的目標,難怪台積電前後董事長為8/3午餐的賓客。

其實,不僅半導體製造,台灣其他產業也同樣,模糊不再,將面臨愈來愈明顯的「選邊」之戰,在美中或兩岸之間。


謝冠雄為台大管理學院GMBA教授、新娘物語雜誌社董事長
曾任:亞太電信執行長、太平洋證券
執行長、恩友愛心協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