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號556期動腦雜誌)#法拉雅的大數據小觀點 #數據驅動廣告行銷的第一品牌 #混血數據#五螢制霸 #ClickforceAllAroundYou #混血解方UID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講求觸及率,卻讓廣告失去溫度。不知大家是否跟我有相同感受,最近空閒刷臉書刷IG時,刷到的大多往往不是好友們的貼文分享動態更新,而是一則又一則看似針對「我」的年齡性別特色需求所對應投播出的廣告,不免令人產生錯覺,我刷得並不是社群平台,是瀑布式廣告看板。

在這些社群平台中大量充斥的廣告中,當然不乏針對消費者特性需求對應推播的廣告,但往往因為其他的搜尋行為,廣告點擊,社群討論,甚至所謂also like 或是 re-targeting廣告模組啟動,讓原本應該可以針對消費者需求產生的廣告內容,逐漸變調,成為惱人的干擾。可曾想想,最近一次,打動你的廣告是哪一則?

打到人也要打動人:內文、渠道、受眾
廣告就這麼令人討厭嗎?我認為不是的!從過去到現在,無論哪種媒體形式,都曾經有許多經典廣告使人津津樂道,奉為廣告經典,曾經知名飲料大廠的廣告也曾以全球指定時間首播作為號召吸引全球消費者引頸期盼,甚至每一年Super Bowl的廣告不僅受到全球關注,2022年還創下30秒廣告費1.8億台幣天價。誰說廣告不受人喜愛?!不被喜愛的不是廣告,只是呈現的方式而已。

都說,數據讓廣告更精準,為何反而讓消費者困擾?因為,數據讓產品跟消費者間的距離縮短了,讓找到消費者變得容易了,但卻也更冷漠了,冷漠到忽略數據除了顯示成效外還可以找到更有深度的溝通。我常說:數據是一種工具,是幫助行銷更有效更便利更科學的工具,但就只是工具。廣告投播不應只靠AI系統分析優化,也不該只有淺層表象分群,透過數據,搭配情境鋪陳,廣告不只有打到人,更能打動人,我們可以找到的真正打動消費者內心的購買決策關鍵點。從前說的是,天時地利人和,現在我們說的是:內文、渠道、受眾,全面配合。

DEARO 五步驟解碼消費者廣告味蕾
作為一個數據媒體人,我深信數據的力量,是推動行銷進化最核心的原動力。數據與技術的發展,不該是讓廣告速效化;是為廣告變得更有溫度更具打動人心的故事引發。

過去我在專欄中也分享過DEARO 五步驟(Decode > Encode > Analyze > Reach > Optimize),#1 解碼TA,不是棄之不顧,是打破既有僵化人群設定;#2 重新編碼,為的是從「新」也從「心」的角度,從消費者日常作息觀察深層數據挖掘與目標鎖定;#3 透過不同數據源分析找出獨有觸動人心的廣告誘發點;#4 多樣化的渠道,不僅廣觸及,也是利用渠道特性佈局廣告呈現變化的加分要項;#5大部分企業主最在意的廣告優化,對我來說反而成為最後推進廣告成效水到渠成的執行力展現。

數據,是一種關係的建立
數據,讓廣告更精準,也讓成效更立即可見。但是數據並沒有讓廣告失去動人本質,相反的,運用得宜,數據,不但可以打到人更可以打動人,透過數據,我們可以循線找到連繫在產品與消費者間那條關係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