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號556期動腦雜誌)謝冠雄為台大管理學院GMBA教授、新娘物語雜誌社董事長 曾任:亞太電信執行長、太平洋證券執行長、恩友愛心協會理事長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近來某政治人物研究所論文涉及抄襲,引來社會密切關注及討論。論文抄襲不是新事件,但這次牽涉更廣大,揭開了台灣各大學設立「碩士在職專班」所衍生教育與學術的黑暗面。

2021年台灣有149所大專校院。正式學籍大學生83萬3千,碩士生(日間)4萬9千,碩士在職專班生5萬3千,博士班生2萬9千。這次大風暴中心即《碩士在職專班》論文抄襲。

《碩士在職專班》是教育部為在職者提供進修碩士機會,課程安排多在晚間或週末,便利在職者上課。由於在職專班有獨立學費收費標準,學院單位能彈性財務運用,台灣122所大專院校,共設立1267不同學術專業領域的在職碩士學位,成為學校收入的小金庫。在教育領域,許多中小學老師透過在職專班獲得教育碩士,提升學識並得晉升。但最受歡迎的是企業管理領域,包括MBA、EMBA、GMBA等。其中EMBA受資深經理及企業老闆歡迎,學費而從數十萬至百萬元比比皆是,更有一EMBA班最高收到300萬兩年學費。還有受政治人物、財經人士喜愛的在職專班是政治、經濟、國家發展等。

由於在職專班的學生,離開學校多年,重新面對功課及考試,工作繁忙中學業壓力實在不小。台灣所有碩士學位,學生要撰寫碩士論文及通過口試,因此碩士論文常是在職專班學生最大的挑戰。論文的過程,設定論文題目,界定研究範圍,尋求研究方法,數據收集及分析,討論及結論等等,除非學生花時間與指導教授密切互動按部就班,否則完成論文是大難題。不少學生最後只好放棄論文,無法畢業。也有投機少數,超小路走捷徑,找人代工寫論文,或甚至抄襲其他報告或論文。

自己在GMBA指導學生論文多年,深深體會,學生論文把關者,惟指導教授是問。論文撰寫過程,身教重於言教,教授對教育及學術的態度、嚴謹、認真與否,學生看得見,也學得到,一生受惠。

否則,論文抄襲:
論文指導教授對學生放任、傲慢,結果是羞恥。
沒有把關者,學生無奈、同流,令人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