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號556期動腦雜誌)丁菱娟為影響力品牌學院創辦人

圖片來源: 作者提供

首先要恭喜動腦45歲生日快樂,45歲以人類的年紀,正處於壯年時期,是活力四射,春秋鼎盛的最佳狀態,動腦雜誌一路走來為行銷傳播產業所做的教育、推廣,發揮很重要的影響力,動腦本身就是今年45週年主題「奉獻力」最佳的實踐者。

我們每個人活在世上,都在尋找自己存在的價值,因此在職場上都希望找到自己的歸屬感,找到自己可以奉獻的舞台和機會,才會覺得活著有意義。如果只是獨善其身雖無不好,但難免覺得生命單薄,缺乏影響力。因此積極的人生觀除了讓自己更好之外,也要對別人產生貢獻,這樣生命才有厚度。

奉獻力其實是一種利他的觀點,現已變成了普世價值。現在社會連結的程度之深,我們很難不與別人產生連結,社會的好壞也會影響我們,因此每個人都要去思考除了自己好之外,還可以為他人和這個社會奉獻什麼,讓這個世界更好。

同樣的現代人看待一個品牌的高度,除了它傳遞品牌理念的觀點之外,更重要的是這個品牌為社會和世界貢獻或創造了什麼,可以讓這個世界更好。換句話說就是這個世界有沒有因為你個人或你的品牌,讓這世界變得更美好,如果有才算是一個真正被人所接受的品牌,個人品牌亦是如此。

在職涯的思考與觀點上,也同樣要把奉獻力當成一個職涯成長的指標,資淺的人到資深的人就有不同的思考層次。譬如,剛進公司的人找一份工作想的可能是,「我可以得到什麼?」,這是最基層的一種思考層次。當你工作了幾年之後自己也有了專業,這時候你思考的層次可能是,「我可以貢獻什麼?」,此時你期望工作可以發揮所長,希望對組織能夠有所幫助。再高一層次你會問自己,「我屬於這裡嗎?」,尋求的是一種歸屬感。最後當我們變成領導人之後,就會想,「我們這群人要如何一起成長?」,思考的就變成不是自己好就好,而是希望一群人一起成長,那就是具有奉獻力了。

當有一天我們考慮到的不是只有自己,而是整個群體能更好的時候,你就變成了一位領導者,而且是受人尊敬的個人品牌。

(作者為影響力品牌學院創辦人)

延伸閱讀
奉獻力1 奉獻力 讓台灣更有力 吳進生
奉獻力2 奉獻力,從愛開始 謝冠雄
奉獻力3 奉獻力 新國力 賴清德 專講稿
奉獻力4 影響力,奉獻力 丁菱娟
奉獻力5 提升台灣社會的整體奉獻力 盧世祥
奉獻力6 發揚台灣的「奉獻力」 林逸民
奉獻力7 歡喜的奉獻力 紀政
奉獻力8 奉獻力始於一份初心 鄭景翔

動腦45周年大會手冊PDF
動腦40周年大會手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