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號555期動腦雜誌)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奉獻(dedication, devotion, giving)代表一個人的獻身、熱愛、忠誠、捐獻。

而奉獻力,代表的是一個人奉獻的決心、毅力、態度、付出。

歷史告訴我們,社會變遷及改變,關鍵人物就是那願意付出奉獻力的人。他們雖不是新聞風雲人物,卻在台灣各個角落,為社會中有需要的,奉獻其所有。我有幸認識這幾位及他們奉獻的故事。

羅玉光宣教士,一位美國洛杉磯單身女宣教士,1951年在台海政局不確定的時刻,來到台灣宣教。第二年落腳新竹,一生從事兒童佈道、學生工作、英文查經班、傳教,90歲逝世埋葬在新竹。有許多新竹年青學子領受過她的關心及幫助。林前市長說:「羅教士來台五十多年,把後半輩子的精華奉獻給新竹,是新竹的福氣,也是新竹人的榮耀。」

李政隆,一位出身嘉義,智識過人的教育家、建築師、慈善企業家、出版社發行人。2003年他55歲,台灣正處SARS病毒浩劫災難時,卻毅然放下一切,獻身於扶助貧弱傳福音給貧窮人,在台灣各地建立數十個恩友中心,每天供應餐食給數千人,以及收容無居、免費醫療、物資救濟等。2021年他以73歲安息天家,18年來他奉獻於台灣貧窮人的福祉。

翁景民教授,他出身南部漁村,在家暴及貧窮環境中成長。從小種田擺地攤並勤奮學業出人頭地,留學美國得博士學位後返國在大學任教。除傑出的研究外,他教學帶著濃濃草根味生動活潑,深得學生喜愛,獲得優良教師獎,並當選十大傑出青年。他「無我」的精神,把自己的所有完全奉獻出去,時間金錢知識,個人積蓄十分之八都用來幫助許多學生。他43歲壯年就因病過世,病故前還不忘將他口袋六千元要給一位要結婚的同學。

台灣社會還有許多像他們一樣奉獻自己的人,散發出生命的光和熱,我們不要忘記他們的故事。台灣的未來取決於願意為台灣付出奉獻力的人。

德蕾莎修女說:用不平凡的愛,做平凡的事。

奉獻力,從愛開始。


謝冠雄為台大管理學院GMBA教授、新娘物語雜誌社董事長,曾任:亞太電信執行長、太平洋證券執行長、恩友愛心協會理事長

延伸閱讀
奉獻力1 奉獻力 讓台灣更有力 吳進生
奉獻力2 奉獻力,從愛開始 謝冠雄
奉獻力3 奉獻力 新國力 賴清德 專講稿
奉獻力4 影響力,奉獻力 丁菱娟
奉獻力5 提升台灣社會的整體奉獻力 盧世祥
奉獻力6 發揚台灣的「奉獻力」 林逸民
奉獻力7 歡喜的奉獻力 紀政
奉獻力8 奉獻力始於一份初心 鄭景翔

動腦45周年大會手冊PDF
動腦40周年大會手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