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號554期動腦雜誌)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五月中,世界規模最大的第66屆歐洲歌唱大賽在意大利舉行,今年共41個演唱團體代表國家和地區出賽。預賽後有25個國家代表樂團進入5月14日決賽,烏克蘭的卡盧什樂團入圍決賽,因為來自戰地,這個樂團出現特別受到矚目。

燈光下,卡盧什樂團團員,有穿著烏克蘭傳統民俗服裝,有穿現代嘻哈街頭服飾上台。他們開口優雅和聲清唱出烏克蘭語,Stefania mamo mamo Stefania......

「史提芬尼亞、母親,
母親,史提芬尼亞,
田野花開了,她頭髮變白了。
母親,為我唱搖籃曲,
我要聽到你親愛的聲音,

 

她搖啊搖著嬰兒,來回來回地節律,
給我堅韌的意志,沒有人能奪去,
她了解我,勝過所羅門王。
縱使所有路都斷毀,我總會找到回家路,
即使外面有暴風雨,她也不會叫醒我…,
即使她累了,她還搖啊搖著我,不停止。

搖啊、搖啊、搖籃曲......」

凄愴纏綿的斯拉夫民謠,與輕快現代的饒舌歌頌,二者完美融合成為「史提芬尼亞」一首懷念母親的歌曲。比賽計分評審委員及電視觀眾投票各佔一半,最後演唱「史提芬尼亞」的卡盧什樂團得到最高分獲得冠軍。其中觀眾投票得分439分打破音樂賽迄今觀眾投票最高分紀錄。

這首歌原是樂團主唱者獻給他母親的歌,上週全世界才剛慶祝母親節,此歌帶來母親與戰爭的聯想及新的含義。

戰爭殘酷無情,男人上戰場為國奮戰,甚至捐軀在所不惜,反覺得榮譽。但最難過的莫過是母親,不論是為上戰場的先生或是孩子,看著他們離別上戰場,心中有如刀割之痛。戰爭恐怖殘忍,災難逼近時,也是母親用她的身軀懷抱及保護無辜的小孩。

「史提芬尼亞」歌曲中雖然沒有提及戰爭,但是烏克蘭戰爭,讓世人想到戰火中的母親,「戰爭有多重的面孔,但在最黑暗的時刻,是我們母親的面孔,給我們活下去的勇氣。」

得獎不單是卡盧什樂團出色演出,更是全世界觀眾對烏克蘭人民勇敢對抗俄羅斯侵略的精神支持及鼓勵。有人說「史提芬尼亞」是烏克蘭的戰爭之歌,期盼它更是烏克蘭勝利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