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號552期動腦雜誌)

圖片來源: 作者提供

在品牌的領域裡,越能夠跟別人做出差異化就越有競爭力,這是品牌的定律,因為在一片產品紅海的廝殺,你做得出來的,可能別人也做得出來,若你不能跳脫Me too,說出你跟別人的不同,就無法被人記住,那就不要談品牌。

但有時候差異化也不見得只是針對產品而言,因為在科技發達的現代,商品的差異化已經越來越小,尤其是日用消費品,大多內容配方都差不多,所以在產品大同小異的今天,你必須在其他軟實力的地方也要做出差異化,譬如理念、價值觀、視覺、風格等等,才能脫穎而出。

曾經參加我學院的兩家企業學員,就是很成功的案例,用理念做出了差異化,連帶改變了他們的企業文化、商品、員工思維,甚至整個產業,並且吸引了一群忠實的粉絲。這兩家分別是綠藤生機以及鮮乳坊。

綠藤生機基於信念的選擇成為B型企業,希望對世界好一點,對環境好一點,用減法哲學創造商品的差異化,致力創造「一個更真實、更健康的永續生活型態萌芽」。因為這些使命,他們吸引了許多跟他們同樣具有熱情,想用行動改變這個社會的員工加入,同時也吸引了具有相同理念的粉絲們,跟隨著他們一起成長,這種正向循環的轉動之下,讓綠藤的知名度以及營收蒸蒸日上,日俱影響力,成為台灣正念的品牌。

鮮乳坊的創辦人獸醫阿嘉,無法忍受酪農在整個乳品產業中遭遇到的不平等對待,所以成立鮮乳坊,想要為這個產業帶來改變。他選擇了一條不一樣的路,讓產銷結構裡所有的利益關係人相互信任、支持,進而打造共同的價值鏈。在他的新書「做一件只有你能做的事」當中闡述了他的創業精神和理念,並且貫徹在鮮乳坊事業裡,讓鮮乳坊與眾不同,也成為消費者喜愛的乳品品牌之一。

其實個人也是一樣,如果你沒辦法突顯你的專長或是風格,那你也只能埋沒在一片平凡當中。所以為什麼在尋找自己定位的路程中,我們一定要確認自己的願景和信念,找到自己最擅長的那件事,做到極致,然後持續一段時間,一定會讓你不一樣,因為有一件事你做得比別人棒,那個差異化就出現了。

當差異化出現的時候,就是你獨一無二的競爭力,是具備無論走到哪裡都會被辨識出來的能力,市場上會傳言,大家都知道你的專長,你有關鍵字,你有差異化,這就是你的市場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