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號551期動腦雜誌)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尤其是過去這一年,大部分的人對這種現況應該是感受更明顯,也更深刻。

全球面對「金融通膨」、「疫情通膨」及「綠色通膨」三面夾擊的困境,也是有史以來最複雜的通膨壓力。對全球的受薪者,即使帳面上的薪水增加了,但是仍然追不上通膨造成的物價上漲速度。

過去兩年我們談過很多關於疫情的議題,不管是好是壞,都已經不是單一面向可以解決,尤其是經濟問題,你我口袋裏的錢消長最有感。金融通膨算是漸進常態性的問題,對人民心裡衝擊不大;反觀百年一遇的全球疫情通膨,現在各國政府沒有任何一個當政者有處理的經驗,這二者可以歸類為負面影響。

唯有「綠色通膨」意義不同,雖然ESG投資相關的需求助長了通膨飆升,新舊經濟的轉變,帶來了連鎖效應;但是它也是非常值得關注的大商機時代。 

2020年衛報報導,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自然經濟計劃報告,採取自然正效益(nature positive)的變革,將可在2030年前創造3億9,500萬個工作機會和10兆美元的商業價值,這是非常好的機會。不要以為這些只是空中樓閣,距離我們很遙遠,其實它近在咫尺。而且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正在發生。

一年多前我一位年輕朋友因為疫情中斷了英國的學業,回到在台灣進退兩難。過去學習市場行銷和時尚,都是目前受疫情衝擊最大的行業,在台灣找工作的過程中處處碰壁。後來我建議她去試試ESG方面的工作,反而因為她過去跨領域的學習經歷,變成進入這個行業的優勢,起薪遠高於它原本的工作領域。上個月她回英國繼續學業,公司還提出希望她在英國為公司繼續工作,成為公司在歐洲據點的員工。她萬萬沒想到竟然可以在英國上學又可以有高薪工作兩全其美的機會。

另外一位原來主修園藝設計的晚輩,去年大四也增加環保方面的課程研修,今年還沒畢業已經有許多工作機會在等著她。

如果你是已經在職場上工作的朋友,我建議你不要驚慌,上網去搜尋ESG,SDGs細分下的相關工作機會,如果你缺少其中需要的專業知識,可以在網上去搜尋相關課程和認證,現在有很多這方面的線上課程,可以幫助你乘著這一波綠色通膨的機會,為自己的職業生涯和荷包大升級,別讓你的人生夢想被通膨偷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