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號551期動腦雜誌)

台灣是一個極具國際特色的生態島。受到板塊擠壓、造山運動、冰河期環境變遷與物種遷徙、黑潮/親潮洋流交會、以及東北/西南季風等諸多因素的疊加影響,台灣擁有「全世界三千公尺以上高山密度最高」、「地質年輕但物種古老」、「北回歸線所穿越地區中最蓊鬱的森林國度」、「海島中林立山岳島的多樣物種島」等世界級的生態特色,是全球少數面積不大卻可以清楚觀賞到寒帶、亞寒帶、冷溫帶、涼溫帶、暖溫帶、亞熱帶及熱帶等各種植物景觀的國度,更可稱為「北半球的生態縮影」。

如果有機會,請邀請您的國際友人來閱讀她的國際級森林地景。請到台灣來眺望高山黑森林的植物景觀。黑森林主要分佈在北半球50-70度緯度較高的平地,包括冷杉、雲杉等針葉樹種,而其他緯度較低地區則因氣候相對溫暖,黑森林只能分佈在較高海拔的山區。台灣是全世界黑森林分布的最南界,走一趟台灣的黑森林,除了可以觀察到冷杉及雲杉與北半球高緯度地區相反的特殊分布現象(台灣的冷杉生長在比雲杉海拔較高的地區,北半球高緯度國家則雲杉生長在冷杉之上),還可以欣賞到百萬年前由東喜馬拉雅山系遷徙而來的玉山圓柏與樹形極為特殊優美的台灣鐵杉,它們蔚然形成了台灣高山森林的卓然風情。

請到台灣來觀賞她的山地霧林景觀。全世界僅有極為少數的霧林,主要分布區域在中南美洲、婆羅洲、新幾內亞、東非等地。台灣面積雖小,卻擁有極為豐富的山地霧林,尤其是廣布其間的檜木林,更是世界上的重要生態瑰寶。檜木是扁柏屬植物的統稱,在世界上已知現存只有六種(台灣、日本、美國各分布兩種),而台灣霧林帶的紅檜與台灣扁柏,除是台灣的特有種植物(全世界僅有台灣生長)外,更與有「撞到月亮的樹」之稱的台灣杉,形成了台灣最巨大與最高聳的巨木群特色,是閱讀台灣森林地景不可或缺的生態體驗。

請到台灣來踏查她的樟楠群叢森林。台灣被北回歸線攔腰而過,相較世界同緯度地區的植物群落,多為疏林或季節性乾旱之森林、沙漠、高原等環境,除中國的雲南一帶因西南氣流帶來充沛雨量而維持著森林的外貌外,只有台灣中低海拔地區以樟、楠為主的亞熱帶森林呈現蓊鬱的綠意,它們除是北回歸線上重要物種棲地,亦是昔日台灣成為世界最大樟腦產地的經濟來源。

請到台灣來感受她的熱帶森林。台灣是全球熱帶森林分布的北限,她擁有熱帶季風林、海岸林與河口紅樹林等植物景觀,不管是高位珊瑚礁上的銀葉板根、千根白榕、百年酸藤、棋盤腳,還是河口濕地的海茄苳、五梨跤、欖李、水筆仔,都是諸多鳥類與潮間帶生物的重要孕育之地。

婆娑之洋、美麗之島,請走一趟福爾摩莎來咀嚼她的鬱鬱蒼蒼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