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號550期動腦雜誌)顏玉芬

揮別2021進入2022,大部分企業的年度商務計畫早已底定,數位提升計畫絕對也不會在商務需求中缺席。有許多企業的數位佈局,早已隨著數位浪潮推動與消費者生活型態的改變以及多角渠道擴展,默默調整戰略佈局。

數位佈局之所以燒腦,往往因為數位戰線延伸往往需時一年以上,不是說改就能改,說變就能變;提前掌握趨勢超前佈局,已然不夠,還要能規劃短中長期的部署計畫,才足以應對瞬息萬變之勢。

#疫情驅動下的短期佈局
所有改變都是環環相扣,已經熱烈發展的線上商務機制,因為全球疫情的推動,加速進化積極發展甚至必須超前部署擴大服務計畫。在這兩年疫情肆虐發展中,我們的生活作息已經有了截然不同的翻轉改變:

在家煮飯在家吃飯,在家追劇在家看電影,在家運動在家聚會。在家的時間相對變得更多,當然提供「在家需求」的服務量也增加,所以靈活度越高的平台服務,掌握了關鍵的變化,提供的不只是線上服務,而是滿足「在家」需求的服務,例如,生活用品採買配送服務;串流影視服務平台化;線上健身訓練課程平台化;甚至計程車叫車平台在特殊時期都能成為送禮專車。各項服務平台在面對生存競爭下的服務提升都與消費者型態改變息息相關且須即時調整對應。

#OmniChannel 數據全通路應用成就行銷新勢力
過去我們曾說過:場域數據+時間數據=生活軌跡,現在我們說將線上數據標籤導入線下實體門市,完整建立OmniChannel 數據全通路時代。

無論是online 2 offline  或是 offline 2 online,可以確定的是,企業無法棄守任何一個通路,在更嚴峻的競爭環境下,想尋找的更多是O+O的雙成效益。而「數據」連結了O&O的距離,也強化了不同通路的特性力量。OmniChannel 的應用與實效發揮,必是接下來的行銷關注焦點。

#第一方數據長期擴大收集是最重要不可撼動的力量
無論短中長期的部署,依賴的都是數據;發掘企業內部商務智慧,謀定順勢變化方向依賴的也是數據,企業內部各式數據收集無論是不是採CDP模式整合,都刻不容緩。這是條無法立見成效卻絕對必要投資的道路。只有堅持往前走,才會看到更明亮的方向。

過去我們總在很多影片中推測想像中的未來生活,從2020到2025再到2030.....未來影片肯定會繼續推出,但是已經進入的2022是否與你的數位佈局地圖相同?

數位商務佈局無論短中長期,每一步都有其戰略重要意義,也是品牌在2022必須熱切思考積極進化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