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號550期動腦雜誌)

2019 年10月,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一位43歲非洲最年輕的國家領導人,衣索比亞總理阿比·阿邁德(Abiy Ahmed)。2018年4月他上任總理之後,快速推動改革,釋放數千名反對份子,允許流亡海外異見人士返回家園,任命多名女性閣員等。最重要的是他果斷解決與鄰國厄利垂亞國邊界衝突,簽訂和平協議,結束雙方長達20年的戰爭。

二年後,他的和平獎光環已蒙上一層陰灰。

一月,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十分罕見公開譴責阿邁德,「身為衣索比亞總理以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肩負著特殊責任, 應盡快結束其一年二個月的內戰衝突,為和平作出貢獻」。事實上,自2020年11月衣索比亞內戰開始,戰爭中他不人道作為,已引發大量批評,認為諾貝爾委員會應當收回他的和平獎。

衣索比亞一億一千萬人口,由80多民族組成。前四大民族,奧羅莫族佔34.5% 、安哈拉族26.9%,索馬里族6.2%,提格雷亞族6.1%,四大族佔總人口近四分之三。阿邁德總理個人屬最大的奧羅莫族。此次衣索比亞內戰提格雷戰爭,即聯邦政府軍和第四大族群為主的提格雷州政府軍之間發生的衝突。

這場內戰至今,有近二萬人喪命,二百萬流離失所及六萬多難民。阿邁德政府卻封鎖世界人道救援進入該國,導致百萬人無法得到藥物和食物救援。「人權觀察」組織指出,這種不人道行為,政府懲罰的不是叛軍,而是人民。

難道諾貝爾委員會,錯讀阿邁德嗎?不是錯在得獎前的他,而是得獎後的他。

諾貝爾和平獎宣布後一個月,阿邁德解散原四大族群的政黨聯盟,重新組織一個政黨叫「繁榮黨」由他領導,成員包括各大小族群,唯獨反對他的提格雷亞族沒有加入。提格雷亞勢力便由中央轉入地方提格雷州政府與他敵對。阿邁德以多數的優勢對付少數的對方,限制其財政,撤銷其政黨登記,貼標對方為恐怖組織,轄制新聞資訊。有衣國官員私下表示,阿邁德視得獎為對他政治立場支持,再聽不進任何反對的聲音,看不見集中權力的危險。 

絕對權力,絕對危險。和平獎,不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