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7)台灣除了公投,還有什麼可凝聚台灣共識?

(圖片來源:謝閔堯/攝)

(2022-01-17)1963年台灣成立第一支足球隊,即大同隊。然因各種經營原因,動腦現場見證該隊在2021 年12 月19 日於台大竹北足球場,完成59 年來最後一場比賽後,走入歷史。

台灣除了公投,還有什麼可凝聚台灣共識?

球場上的這11 名球員代表了「國家的象徵化身」(英國歷史學家Eric Hobsbawm)。

足球的驅動力
經濟上:根據EmeraldInsight 的報導,運動經濟發達的國家,皆是競爭力較強的國家。全世界運動產業共約1400 多億(查證編輯按:有估為US$3383億;本文採另一保守數據估計)。

第一為足球,市值600 億美元,佔43%;第二為美式足球,市值200 億美元,佔14%;第三大為籃球,市值90 億美元,佔6%。

足球夢:台灣如果踢進亞足亞軍,乃至世足亞軍呢?冠軍就留給第一國球棒球。

「足球」本身無力量,是「足球運動」構成其文化、團隊合作、勇敢精神;使「足運」產生的足球驅動(Football Drive) 。贏下足球強國,讓台灣被世界關注尊重。

讓國人了解、相信、投入足球;透過足球來改變台灣,改變世界。聽起來很遙遠,魏德聖導演:「所有的夢,都從不可能開始」。

(腓立比書第三章13-14節)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着標竿直跑。

足球的政治力
世足總共有211 個會員國,比聯合國的成員還多28 國。年輕黑人如何在世界上產生影響力?一個無名的地區要如何讓世界聽見並被關注?透過足球!

一千枚飛彈,是力量,但具有毀滅性。足球運動表面上無涉政治,實際上人人心知肚明。政治,是價值的權威性分配(泰勒/加拿大政治學教授)。世界上有不少國家的總統,年輕時踢過足球,甚至曾任隊長。

最有名的,利比亞的總統喬治維阿,曾獲得世界、歐洲和非洲足球先生;俄羅斯總統普丁,頭頂、胸控、樣樣都行;美國前總統川普,年輕時也是足球員(美式足球)。VoxDev 研究結果顯示,重要的體育成就,可以增強一國內民族團結的情感,並增強民族信任。

足球驅動
《符號學》有「語言驅動(Language drive)」說,那些足球驅動呢?台灣缺少的不是錢、不是人、也不是土地。導演李安曾說:台灣只缺少「未來性劇本」。

台灣,是否還缺少「願意投入時間等一個『足運』夢成真」的人?共祈透過足球,改變台灣,改變世界。願2022 年台灣每一支足球隊人才輩出,足運昌隆,國運昌隆。

(作者為動腦雜誌發行人)


《兩國論》2019年8月1日,在丹麥邦比場館,台灣、中國國旗並立的畫面。(圖片來源:Hope/攝)

延伸閱讀
台灣第一支足球隊,歷史的最後一役動腦觀點1 翻轉產業的產業
動腦觀點2 產業翻轉:「門,開在哪裡?」
動腦觀點3 建立「愛的國度」 是執政的義務
動腦觀點4 危險意識 國之磐石
動腦觀點5 新創意時代
動腦觀點6 建設最該建設的
動腦觀點7 台灣需要大謀略
動腦觀點8 設計國家
動腦觀點9 翻轉台灣 捨易取難
動腦觀點10 一分鐘能翻轉什麼?
動腦觀點11 設計人權
動腦觀點12 大設計力
動腦觀點13 台灣的出路
動腦觀點14 中央社要力上加力
動腦觀點15 新年頭 追根究柢探源頭
動腦觀點16 新時代 新頭殼
動腦觀點17《台灣論》
動腦觀點18 產業龍頭 該做什麼?
動腦觀點19 重視無形資源
動腦觀點20 私運、眾運,影響國運​
動腦觀點21 原創「木師教堂」
動腦觀點22 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洄瀾
動腦觀點23 東方瑞士
動腦觀點24 台灣未來
動腦觀點25 台灣未來 當責社會
動腦觀點26 誰主明日?
動腦觀點27 台灣 疫中疫後
動腦觀點28 壯世代來了!
動腦觀點29 足球論
動腦觀點30 足運 國運
動腦觀點31 奉獻力 讓台灣更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