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號549期動腦雜誌)

去年在疫情期間創立了影響力學院,忙得不可開交、設計課程、訂目標、籌畫時間表、找老師、找學員、找場地,朋友都說我比退休前更忙,經常笑我,不是要過第三人生嗎,幹嘛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把自己忙到這副德性。但只有自己知道,我其實很享受這種有能力實現夢想的喜悅。感覺有像年輕時創業一樣,活力十足,當一個人正在做自己所喜歡的事,而且是一件有意義的事,這不是很幸福嗎?

所以我非常鼓勵任何人,都要在有生之年找到自己有興趣,喜歡的事去做,才會覺得快樂。我自己在第三人生的實驗,發現不工作,每天遊山玩水並不會讓我更快樂,反而是做著自己熱愛的事情,就算再忙碌也不以為苦,甚至還樂在其中。

賈伯斯說過,「我堅信讓我不斷前行的唯一力量就是我熱愛我所做的一切。所以,你們一定得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選擇愛人時如此,選擇工作時同樣如此」。找到自己熱愛,並讓你廢寢忘食的那件事情,就對了,如果還沒到請繼續找,因為這件事很重要,能讓你的人生找到目標並與眾不同。

公關之於我就是這樣。最近幾年因為和台灣新創公司及二代接班的一些年輕人接觸,更是感受到他們對品牌以及對內對外溝通的渴求,而我相信一套有邏輯性的品牌及公關學習系統有助於他們打開眼界,所以起心動念創辦了品牌公關學院,希望幫助具備品牌公關思維,影響社會更美好,而這件事是剛好我有興趣並可以做的。

所以明知可能是一段辛苦的旅程,會讓自己少了悠遊自在的日子,但還是想做。最難都是第一步,一旦踏出去之後,就是不斷的想辦法解決問題而已。

辦完第一期學員的結業式後,聽到中小企業主和年輕創業學員們分享的心得,得到的啟發以及解決了品牌的難題,我心中就覺得這趟旅程太踏實了,還有什麼可以比見證自己努力後的成果更令人興奮的事呢。

我想起了金庸先生寫過很酷的一句話,「人生不過就是來大鬧一場,然後悄然離去」。這個「大鬧一場」的含義,其實就是願意冒險,為自己的夢想再活一次。

年齡從不是阻止我們前進的問題,心態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