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號549期動腦雜誌)

在蘇格蘭格拉斯哥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上個月落幕。此次會議是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後最重要的首次評量,希望以守住升溫臨界值攝氏1.5度為目標,敦促各國政府提出減碳期程與積極行動。

根據統計,旅遊業的碳排放約佔全球的8%,因此在 COP26峰會中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秘書長Zurab Pololikashvili強調說:「我們都認知到旅遊在氣候變遷上扮演重要角色。旅遊極易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並會導致溫室氣體的排放,但如果處置得宜也能因應變遷並做出貢獻。我們需要採取持續性的全部門途徑(sector-wide approach)來確保旅遊業以有意義的方式來加速改善氣候行動」。

因應此次會議,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環境規劃署、蘇格蘭旅遊局、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下的旅遊基金會合作制定了《旅遊業氣候行動的格拉斯哥協議》。協議中提及「重新平衡我們與自然的關係,對於恢復生態的健康、與個人、社會和經濟的福祉、以及旅遊業的未來都至關重要。旅遊業依賴繁茂的生態系統,並將我們與其鏈結,恢復自然——以及我們與自然的關係-將是旅遊業從疫情中復甦、以及未來繁榮與復原的關鍵」。

這種關懷生態健康與投注心力維護環境的思維,與現有台灣許多旅遊業者倚賴生態環境中的特色美景做生意,推動在大自然中旅遊、從中蒙受其利,卻毫不關心生態環境的做法大相逕庭。尤其疫情期間社會大眾對於親近自然的渴望大增,報復性旅遊更造成山林環境的極大負擔。雖然其中亦有不少關心環境的旅遊業者憂心忡忡,但卻也無法靠小眾之力支持無痕減碳愛地球。

為了達成在未來十年內將全球旅遊排放量至少減少一半、並在 2050 年之前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COP26鼓勵旅遊業的權益關係團體簽署《旅遊業氣候行動協議》(目前已有 300 多個國家及國際旅遊團體簽署)。每個簽署方必須承諾在簽署後的 12 個月內提供具體的氣候行動計畫,透過協議中的測算(Measure:測量並披露所有與旅遊相關的排放)、脫碳(Decarbonise:加速旅遊業在交通、設施、住宿、活動、餐飲、及廢棄物等的脫碳)、再生(Regenerate:恢復和保護生態系統,支持大自然吸收碳的能力及保護生物多樣性、糧食安全和供水)、合作(Collaborate:與所有權益關係者及遊客共同合作推動)和融資(Finance:提供培力、研究、及實施有效財政和政策工具的資金,以加速旅遊業轉型)等五大作為,來執行實際的減碳行動。

這兩年來台灣在疫情的衝擊下,旅遊業首當其衝、受創頗大,但危機即是轉機,隨著零碳經濟時代的來臨,減碳排的旅遊發展不僅是「全球一命」的重要趨勢,也是旅遊企業轉型朝向永續環境、社會與管治(ESG)的主流方向,期許政府主管機關與旅遊企業共同推動「減碳旅遊」,為永續發展與氣候行動共盡應有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