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號548期動腦雜誌)

過去為了讓廣告流量可以充分被使用,做到流量價值極大化,所以平台與平台之間就產生所謂Ad exchange廣告流量交換模式;隨著數據媒體的進化與需求,可以交換的不只有流量,更有代表人群輪廓解密的數據資料;Data exchange想當然成為各資料庫間積極討論進行的進化目標。

但是說到「數據交換」,無論是第三方數據間的交換或是第一方與第三方間的交換大家不免心中存疑,如何交換?交換什麼?如何做到流量變現?數據變現?並在絕對保護消費者個人資訊的前提之下進行商業化。「交換」這個名詞本來就存在很多的想像跟不確定空間,再加上國內企業(媒體)也都普遍存在:我想得到別人的資料但我不想把我自己的資料提供出去的舊觀念,以及對於資料交換的極度不安全感,導致數據交換的進化速度只能以極緩慢步調前進。

「不得不的改變是推動進化的絕對動力」。面對即將到來的2023年,數位媒體最大的衝擊絕對是Cookie 不能使用的問題,但也因為這個不得不改變的外力強行介入,迫使所有媒體與企業都必須積極思考Cookieless後的數位解方,無論是第一方數據收集、CDP使用或是透過數據交換建立混血UID更成為現在熱烈討論並積極往各面向發展的數位顯學。

如果要用Data exchange來說明未來數據的積極動向,我覺得數據共享或許更為恰當!

形勢改變致使原本企業面對獲得第一手完整數據的重要性的高度重視,但數據的完整輪廓拼圖,也絕對不是任何單一單位可以獨立收集完成。想想,在真實世界中,本來在不同情境下每個人都有不同面向的性格跟行為樣貌呈現,在家人面前的你、在職場環境中的你可能都跟與好友相聚時的你也截然不同的性格展現,但這些絕對都是真實的「你」。

數據共享,簡單的說就是在去識別化(隱藏個資)的前提下,透過特定辨識標準,先將不同資料庫的數據做比對媒合歸戶,每個資料庫可能都有單一ID的某部分數據辨識,這就是可以拼湊出完整人形輪廓的關鍵拼圖,每個資料庫都有獨一無二的拼圖片,但偏偏每個資料庫也都不完整,透過數據共享,分享出已知拼圖片的訊息,自然也可以收穫其他拼圖片訊息以填補拼圖缺角,能夠拼出最多片最完整拼圖的資料庫,自然可以發揮最大的數據力量!

你手上的拼圖片已經足夠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