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號547期動腦雜誌)

今年10月8日諾貝爾和平獎宣布得獎人是二位記者,一位在菲律賓,一位在俄羅斯,「因他們以無比的勇氣努力捍衛言論自由,這是民主與和平持續的先決條件」。

上一次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記者,於1936年距今86年。當時希特勒的納粹黨專權獨攬德國,一位德籍記者奧西茨基不畏懼當權,勇敢揭發政府秘密重新武裝。當時他被關在監獄中,諾貝爾獎表彰他「對思想和言論自由的熱愛及對主張和平的貢獻」。

這次得獎的俄羅斯記者德米特里·穆拉托夫,他擔任一家俄國獨立自主支持民主的新聞報社的總編輯達26年。他勇敢面對政府及社會反對勢力,說實話守職業誠信,評論政府腐敗、警察暴力、非法逮捕、選舉欺詐、軍事擴張等。相對地也承受騷擾、威脅、暴力和謀殺而不畏懼。自創報以來已有六名記者遇害。

另外得獎的菲律賓記者瑪麗亞·雷薩,新聞生涯長達35年。她獲獎因她以自由言論為旨,揭露菲律賓執政者濫用權力、使用暴力和日益增長的威權主義。2012年她創辦了拉普勒(Rappler)新聞網,結合新聞報導與網絡社群,致力調查事實報導真相。2016年10月她在新聞網上發表深入調查報導,揭露杜特蒂總統於選舉期間,利用假帳號在社群媒體上,傳播假新聞、騷擾對手和操縱公共話題。她說,網絡被利用成為武器,事實被千刀所割而死亡(death by a thousand cuts),事實被半真半假的假事實假消息如千刀一樣一小塊一小塊地削掉。她不懼怕得罪當權者,近兩年就收到10件法律拘捕通知,面對網絡誹謗案、網絡執照被吊銷、被查逃漏稅等。

社群媒體普及,常被有心者利用及操作,近十年來全世界包括台灣,民主和新聞自由面臨險峻挑戰,這二位記者是所有不畏懼當權、挺身報導事實說實話,勇者的代表,我們向他們致最高的敬意。正如諾貝爾獎委員會表明:獨立自由和基於事實的新聞,能捍衛阻止濫用權力、謊言和戰爭宣傳。

說實話的勇氣,是無價的priceless。沒有任何金錢、任何誘惑、任何威脅、任何權力可以換取。因為聖經上有言:真理必叫人們得以自由。自由是無價priceless,真理、事實、真實、真相更是無價price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