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號546期動腦雜誌)

在疫情造成的低迷氣氛下,全民瘋奧運,大概是上半年全台最欣喜關注並熱烈參與回響的行銷事件之一。想想本應是四年一度的世界級瘋狂體育大盛事,卻因為COVID-19的全球肆虐,演變成史無前例,延期一年無觀眾的閉門運動競賽。

一度以為會戰況低迷的賽事轉播,卻也因為中華隊令人驚艷的超級優異表現,每天都有奪牌呼聲傳出,瞬間引爆全民瘋狂關注各項運動賽事實況熱潮。東奧賽事的熱度發展,猶如股市曲線,每一波轉折都令人無法預測。

奧運熱潮過後,到底誰是贏家?
根據HamiVideo資料,奧運期間流量暴增,瞬間最大流量甚至高達750萬次,App在奧運期間更突破百萬下載數量。這些具體數字不只顯示觀賽熱度,更明確呈現消費者對應媒體使用習慣的變化。

不可諱言,手機已經佔據消費者大多數破碎時間,更便於在關鍵的時刻隨時掌握賽事比分的緊張局勢;再輔以社交群組上共同為選手的加油集氣,以增加觀賽參與感,這些都是強烈吸引跨年齡消費者,透過手機時時關注賽事即時訊息的重要因素。種種微小變化加在一起,便成為極大的媒體引力改變收視行為。

 

這次,你也做出對的選擇了嗎?
我們雖然都知道,消費者行為瞬息萬變,但卻又經常性在做決策考量時,以既有思維模式判斷。選擇,不是賭注,也不應該用單次結果複製套用到未來所有行銷機會上;必須透過數字工具更敏銳掌握微小的變化,因為這些可能都會影響致勝關鍵。

奧運熱潮過後,我們學到什麼?
疫情後,很多的改變是再也回不去!數位轉型不限於在企業中發生,未來更可能大量應用在更多國際賽事上,無法親臨現場的比賽可能成為日常,卻可以透過數位科技進化以及5G基礎建設的強化佈建,提供更多「身如其境」數位優化效果,讓消費者感受到滿滿收看賽事過程中刺激與參與感。

朋友曾問我:什麼方法可以讓消費者心甘情願升級硬體裝備,以收視更高質感效果的服務?我說:只有內容供應商可以願意提供出消費者無法抗拒非參與不可的內容。無疑,全民熱血沸騰的賽事,便可能是標的物。已經可預見下一屆2024巴黎奧運會有更多數位應用加入,在2024之前,你我是否也準備好,積極進化跟上飛快華麗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