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號545期動腦雜誌)

說到轉型,工業4.0與大數據、AI 都是這兩三年產業最熱烈討論的關鍵字。當三級警戒一聲令下,「數位轉型」就從耳熟能詳的話題,變成企業存亡的現實課題,其中數位成熟度更是企業領導人在意的經營指標。

麥肯錫顧問公司針對台灣企業的調查顯示:83%的台灣企業認為數位轉型是未來的成功關鍵,96%面臨數位轉型障礙,46%坦承數位化人才難覓。對企業而言,數位轉型的困難不在於尋求最佳技術和洞察趨勢,而在於組織找不到適應轉型的管理方法,很關鍵的痛點就來自於人才。

 

正當人工智慧、邊緣計算、大數據、區塊鏈、5G網路應用等技術快速進展時,產業更擔憂自身是否擁有數位科技能力兼顧領域知識的T型人才,擁有深度的數位科技知識技能,同時又是專業中的通才,在既有的專長領域裡,不斷學習延伸相關專業的廣度,讓自己的專業無可取代。

過往的教育強調專業分工,專注在解決功能性的問題,而思考方式是直線式的,相較未來世代所需要的系統性思考,強調循環和回饋控制,需要有複合式的整合協同能力,更要具備由下而上的策略思考,符合企業所需變革的意願和能力。

人力資源的多寡及素質,將是企業未來經營效率與強化核心的優勢。因此企業要進行人才升級,才能提升經營效率,創造更好的產品品質,以利市場多變的客製化需求。不僅如此,企業更重視組織內部如何快速跟上領導人的變革腳步,符合敏捷、終身學習、冒險創新、當責、文化等五大數位管理能力特質,才能帶領企業內部邁向數位轉型。

此外,除了數位能力養成內容之外,軟實力也是新時代人才所需的面向,包含團隊協作、溝通技巧、變化適應力、學習創造力等,相較於「工具型」知識,軟實力決定了硬知識發揮的關鍵能力。從人力資源管理的角度來看,透過決策者的計畫啟動,搭配外部招募及內部培養數位轉型人才,新人力資源樣態也會同步改變。

COVID-19不僅加速企業的數位轉型,更加大數位差異的競爭強弱,讓停留在轉型口號的企業力求突破,中小企業也借此機會調整企業思維、改變策略、重新組合佈局、掌握關鍵人才,讓企業轉骨才能實現彎道超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