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號545期動腦雜誌)

這些年,我們經常掛在嘴邊的「小確幸」,一種微小的、簡單的快樂經常撫慰著自我,像是自己手沖了一杯好咖啡,一桌媽媽為你煮的飯,一個意想不到的中獎,都能讓我們在艱難苦悶的日子裡稍稍釋放壓力。

但是這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真能長久療癒我們的心嗎?尤其在競爭激烈、疫情猖獗、經濟又停擺的大環境下,我們內心深處渴望的夢想似乎愈來愈遠;當內心裡仍然有個對自我實踐無法滿足的大洞,我們果真可以靠著這些微小的幸福因子來填補自己的欲求不足嗎?!

 

我曾經以為大家已經漸漸找不到推進夢想的動力了,卻意外在這次東奧的聖殿中,找到了你我再度啟動自我夢想的動能!

我們看見了這次奧運把全台灣人的心重新又凝聚起來,暫時放下紛紛擾擾的疫情和疫苗短缺的憂慮,全民聚精會神地為台灣代表團的選手們集氣,而他們更以亮眼的成績與摘牌的榮耀讓台灣在世界發光,深深感動了我們,更刺激了我們,一股長期喪失的榮譽感(feeling of honor)被挑起了,更呼喊了個人追求夢想的榮譽心。

這股追求光榮名譽的情感,在夜裡讓人輾轉難眠,實踐自我的大夢想不再是小確幸而已;全球疫情下,你我經由東奧賽事所引爆的榮譽心與光榮感,由個人乃至團隊情感相擁而泣的大情操,一再振奮了我們;我們開始關心國家集體利益,深思我們的群體義務,希望對國家社會做更有價值的貢獻,這一切真真切切在發生著,東奧所引發的廣大森林效應更顯彌足珍貴。

我相信簡單的快樂很好,獨善其身也對,但是我們踏上了人生的旅程,都有著自我實踐的願望與價值;所謂一木難以成林,運動員間團隊的互信、互愛與互勉都是我們最好的學習,更是成就自我理想的加速器。

從今天起,之於國家社會,我們何妨再團結努力些,用無私的心力翻轉社會價值;而在個人夢想追求的路上,我們更應該效尤每位運動選手努力追夢的精神;無論人生的終點得獎與否,就讓我們秉持著「堅持」、「專注」、「不放棄」、「不畏戰」的運動精神,努力實踐自我,我相信這才是奧林匹亞能給予我們的勇士精神,這也是遠比小確幸更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