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號543期動腦雜誌)

很多人都以為公關人員老是和名人或是媒體在一起,穿著光鮮亮麗,一定是舌燦蓮花,長袖善舞或是愛慕虛榮的人,其實很多公關人員並非如此。

那麼公關到底在做什麼?學術上說的是經營與利益關係人之間的和善關係,實際上就是幫助企業、組織或是個人,塑造好的形象和聲譽。形象和聲譽是最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卻是最重要的品牌資產。個人或企業一旦在社會大眾建立了某個形象和觀感,人們會被這個印象所影響,很難再改變。

 

公關透過一些方式來協助企業和品牌建立形象和聲譽,包括建立媒體關係、創造事件行銷、教育公眾思維、協助內部傳播、管理利益關係人的關係、做好議題管理,危機管理、建立CEO的形象和企業社會責任等等。公關人的工作其實任重道遠,也必須與CEO近距離工作,瞭解他的理念和想法,才能為企業發聲。

公關人會認識名人只是工作任務之一,剛好而已。公關最重要的是要創造影響力,最好的策略就是透過一些有影響力的人去影響眾人。而這些有影響力的人當然包括名人、藝人、意見領袖、和媒體等,當然也包括網紅和YouTuber。

在現代社群媒體年代,網紅和YouTuber他們背後所能影響的粉絲群眾多,變成品牌主爭相合作的對象,自然也算是有影響力的人。

大家都知道名人的一句話或是有公信力的媒體的一句話勝過於刊登大幅的廣告。因為他們都是有影響力的媒介,倘若能夠很精準地找到他們為相同族群的品牌說話,粉絲就會依循著他們的喜好而追隨,愛屋及烏,算是有效的行銷方式。

廣告和公關最大的不同在於廣告是自己說自己好,公關是讓別人來說你好。所以公關的公信力一定比廣告大,如果談論的議題又是大家所感興趣的,那麼影響力更會擴散。

特別是在品牌危機發生的時候,如果能夠有媒體的支持和有力的人士背書,那麼比起自己在大聲喊寃的力量要大得多。

然而要說服有影響力的人並不容易,如果純粹只有公關的算計或是利益的結合,最終也會被看破手腳。唯有真誠的溝通,長期經營關係,有邏輯的溝通,用議題合作,切入公眾利益,才有可能影響這些真正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