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號541期動腦雜誌)

Covid-19借「疫」使力,讓實體商業銷售大受影響,線上與線下銷售此消彼長,消費行為大大改變,讓各行各業都遭受不小的衝擊。因此大家也都紛紛力倡數據賦能與數位轉型的重要性。不過且慢,你在做的是數位轉型?數位優化?還是數位化?

數位轉型這個話題已經老掉牙了吧,為什麼總是拿出來作討論咧?以終為始先說結論,數位化、數位優化、數位轉型這些詞聽起來很籠統,可以協助企業升級翻轉,邏輯上都是借重數位科技的方式來推動企業擁有數據能力,藉此驅動企業改變,並進而產生新的動能。不過定義以及重點都有些小不同。

 

單純的在網頁上埋入GA、或是導入CRM系統、或是自建企業專屬的App,這些都不能說是數位轉型。把過去傳統的文件、顧客資料透過電子化的流程及軟硬體的環境建置,將資訊由傳統的方式轉換為線上管理及儲存,這個是數位化。

「數位工具導入」是思考的重心。但企業往往將數位化與數位轉型混淆,因此誤以為導入工具就是做好了數位轉型。

數位優化是將上述的軟硬體建置完成後產生及整理後的數據加以整理分析,透過商業數據來管理進度、提升服務品質、強化客服、或是優化顧客體驗等等。重點會被放在「提高營運效率」與產能。

數位轉型是從商業模式及運營思維出發的,從提升市場競爭力,優化顧客經驗出發的策略性思考。關鍵字是「商業模式的改變」。因此借助哪些數位工具可以協助企業翻轉,只是其中的一個手段。更重要的是組織管理階層的共識,與內部同仁對企業價值的認同。也就是說光有數位化工具,沒有思維的改變,其實是不夠的。

企業在各階段應該做的事情簡單摘要來說:科技導入以降低數據收集的門檻,讓企業拿到數據紅利;敏捷的組織調整、人員訓練、優化的作業流程以及對應的績效考評制度;最後是企業整體的思維改造、組織文化的養成。

在數位轉型的推動中,數位工具與技術迭代雖然極為重要,但至為關鍵的其實是「人」。這個「人」不光只是企業領導人,是大家都求才若渴的數位人才,更是數位浪潮下的企業全體員工。

以人為本適應變化努力生存。你在的是做數位轉型?數位優化?還是數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