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號541期動腦雜誌)

人類的災難,除了天災,更有人禍。天災可憐,聽天命;人禍可惡,但可救。

2021年4月2日週五,清明、兒童節四天長假首日,上午9時28分台鐵太魯閣自強號,在經過花蓮清水隧道時不幸與滑落工程車碰撞,造成49人死亡和216人受傷,是台鐵災難史上第二大事故。

 

4月16日太魯閣號事件第一波偵查終結,肇事者工地主任因操作怪手導致吊卡車墜落軌道,他及移工監工等七人,涉嫌過失致死等,被起訴三至七年有期徒刑。交通部,部長本人雖辭職,但災難人禍,社會怨氣未息,改革台鐵疾呼聲不停。為什麼?

二年半前,2018年10月21日台鐵普悠瑪號行經宜蘭新馬站時高速過彎出軌翻車,造成18人死亡和267人受傷。歷經二百多天偵查,因列車超速行駛、自動防護系統遭關閉,以過失致死罪,宜蘭地檢署,起訴台鐵肇事司機等三人。

事件一年後,肇事司機卻在立法院開記者會,重申他當日並無超速行駛,還指控台鐵惡意欺騙,行政院調查小組刻意隱瞞事實。普悠瑪號事件發生至今,法院全案還未進入審理程序,因為尚未收到國家運安會鑑定報告書。真是官僚!

這樣的台鐵,長年以來台鐵鐵道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居高不下,1997至2020,24年來平均每年有76人死亡。台鐵營運的致命傷,則是年年虧損,2009-2019,11年共虧損新台幣602億。台鐵這樣不痛不癢、不問不顧、不生不死的官僚體系及文化,才是鐵道災難的背後關鍵。

台鐵問題,是不是台灣人情世故文化產生的結果?以交通事故比較,台灣高速鐵路,2012-2020年,零死亡事故,這要怎麼解釋?台灣的捷運交通系統,有優良的交通安全記錄,原因何在?

2010年國營背景的日本航空,因為歷年營運虧損宣布破產,日本政府不得已找一位完全沒有航空運輸背景78歲的企業家擔任董事長來救日航。他發現日航的核心問題,在於內部充滿不負責任、官僚作風的高階主管,必須改變這些人的思維方式,讓他們成為具有責任感的領導者。沒想到,短短2年8個月就改造成功日航,轉輸為贏,功成身退。他就是稻盛和夫,他可以;台灣企業家,也能。

救台鐵,先換頭,換腦袋來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