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號539期動腦雜誌)在眾家爭鳴的市場,品牌要搶攻市佔率,得先攻下「心佔率」。全球第一的記憶體模組製造商金士頓善用品牌溝通力,轉化對大眾而言較為生硬的「記憶體與儲存裝置」,帶來力量與感動的「記憶」,深耕消費者心中最柔軟的一塊。

2013年起,記憶模組製造商金士頓(Kingston)接連推出記憶三部曲:《記憶月台》、《當不掉的記憶》及《記憶的紅氣球》等品牌微電影。

省去生硬的廣告台詞與產品特寫,讓品牌本身溫柔地隱身幕後,用暖心的鏡頭語言與情節,完整詮釋如何珍藏「過去的美好記憶」,並與金士頓產品「儲存記憶」的特性加以連結,創造廣大社群迴響與品牌好感度。

 

時至2020年,疫情帶來的巨變讓人們面對茫茫前路,充滿惶惑與不安;此時,金士頓思考:如何讓記憶從「過去」華麗轉身,成為鼓舞大家把握「現在」、開創「未來」的堅定力量?

於是,「記憶,讓我更強」的年度溝通主軸,以及後續一系列行銷活動便應運而生。

賦予「記憶」新定義
金士頓亞太區市場行銷部總監劉宜婷談起「記憶」的新定義:「2013年到2015年所傳達的記憶,比較強調『過去式』。2020年因為疫情的關係,讓我們重新思考,過去記憶雖然很重要,但『當下和未來』是大眾更在乎的,所以我們把溝通主軸更著重在現在和未來、透過開創嶄新的『記憶的力量』,帶給消費者希望。」

金士頓首先邀請世界球后戴資穎擔任品牌代言人,拍攝形象影片《記憶,讓我更強》,訴說戴資穎在球場奮力征戰的背後,支撐她的動力就是來自與家人、教練、球迷的點滴記憶。在選擇代言人、合作夥伴或贊助活動上,金士頓都會找出雙方的共通點。

品牌與戴資穎的共通點有二:一是在各自的領域皆長年奪冠。金士頓於2019年以高達80.33%的市佔率,連續17年蟬聯全球記憶體模組廠排名第一。

此外,金士頓和戴資穎同樣是憑藉「記憶」的力量,才有亮眼的表現。金士頓亞太區策略行銷經理郭冠甫說:「記憶和記憶體的英文都是Memory,所以我們用譬喻的方式。更深一層的涵義來說,金士頓產品就是儲存記憶,也是守護人們的記憶,希望大家可以保留美好記憶,從中獲得更多力量。」


冠軍與品牌特別獎作品
金士頓於2019年以高達80.33%的市佔率,連續17年蟬聯全球記憶體模組廠排名第一。

與中衛跨界舉辦口罩設計大賽 讓品牌Slogan更有感
除了推出形象影片,深化「記憶,讓我更強」的品牌宣言,金士頓更以此為題,與醫療耗材品牌CSD中衛合作,舉辦一場亞太區口罩設計大賽,讓大眾透過畫筆,描繪出每個人心中支撐自己前進的記憶。

◎ 雙方致力創新 打造品牌力
記憶模組製造商和醫療耗材商的合作,對雙方來說都是一次另類的嘗試,會有這樣的突破,要歸功於兩家企業願意不斷創新的態度。金士頓希望在既有的基礎上,延伸發展出不一樣的活動,異業合作就是要結合雙方特色,而中衛最廣為人知的產品口罩,也可以是記憶的載體之一。

金士頓認為,另一個促成此次合作的契機,是因為雙方皆相當重視品牌力。也希望藉助兩方的長才讓設計大賽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

金士頓在亞太區有超過1,000家長期穩定配合的代理商、經銷商,通路曝光的渠道廣;中衛也握有醫療、生活、時尚圈的資源,兩者結合後,雙方進一步討論如何擴大觸及到設計、藝術領域,並主動與多所學校、各大企業、設計藝術相關平台洽談,將曝光效益極大化。


亞太區口罩設計大賽
金士頓更以「記憶,讓我更強」為題,與醫療耗材品牌CSD中衛合作,舉辦一場亞太區口罩設計大賽,讓大眾透過畫筆,描繪出每個人心中支撐自己前進的記憶。

◎ 熱度延燒全亞太 報名人數踴躍 
最終成果遠遠超乎預期,比賽自2020年11月開跑,一個月的徵件期間內,就收到橫跨亞太各國共3,100件參賽作品,觸及高達3,900萬人。而以前十名入圍設計為主題的形象影片,在上線10天內即累積超過62萬觀看次數。

參賽者的背景相當多元,從產品、織品、視覺與多媒體設計師,插畫家、藝術系學生到教授都有,也讓作品種類更豐富多樣,舉凡與人們互動的經驗、引人入勝的風景、令人難忘的人生大事、乃至於對動盪的2020年的感悟,都在創意的催化下,轉化成了口罩上的多變設計。



前十強入圍作品
參賽者的背景相當多元,從產品、織品、視覺與多媒體設計師,插畫家、藝術系學生到教授都有,也讓作品種類更豐富多樣。

◎ 創作者借圖像 分享心中溫暖能量 
其中,評審團觀察到,有許多參賽者用來呼應主題的創作元素中,包含真摯的手足親情、溫馨的童年記憶、對自然與生命之美的熱愛、以及努力不懈的逐夢歷程等。

雖然每件作品有各自不同風格和技法,但都充滿創造力,透過「記憶,讓我更強」這個主題的高自由度與發揮空間,也讓參賽者挖掘出生命裡具有力量的故事或觸動。

此外,多數作品都傳遞出希望,無論記憶是好是壞,也終將成為人生中很寶貴的經驗。金士頓也期待大眾能從獲獎作品中,感受到創作者對待生活的正向態度,進而分享給他人。

像是本次贏得「三色玩創意」組冠軍的作品「塗鴉紙」,其作者Nguyen Dang Binh是一位來自越南的銀行行員,熱愛塗鴉與字體設計。儘管在父母堅持下從事金融業,卻從未打消成為藝術家的決心,每天下班都在iPad上塗鴉創作。

人生中最令他難忘的記憶,就是無拘無束、勇於追求夢想的大學時代。因此,Nguyen Dang Binh以有趣滑稽的表情描繪出與老友們共度的快樂時光,並想藉由這次的設計,鼓勵藝術同好忠於熱情,挺身為大家帶來希望與啟發。

還有「多色無極限」組的冠軍作品「怪獸國度」,作者Yman.S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包裝設計師。他以童趣的畫風,將兒時記憶中的恐怖怪獸、每天在真實生活中上演的磨練與挑戰、乃至於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部化為一隻隻可愛討喜的小怪獸,鼓勵人們不再懼怕、勇敢奮戰。

針對本次的口罩設計作品,郭冠甫也補充道:「每個人生命軌跡都是獨一無二的,參賽者透過圖像設計,吐露很多平時說不出口、沒機會說的情感、想法,讓觀者產生共鳴,也賦予口罩不一樣的意義。」



「三色玩創意」組和「多色無極限」組冠軍
多數作品都傳遞出希望,無論記憶是好是壞,也終將成為人生中很寶貴的經驗。(上圖:塗鴉紙、下圖:怪獸國度)

溝通方式更親民 持續穩紮品牌力 
「記憶,讓我更強」簡明扼要的Slogan,不僅是形象影片的核心,金士頓更將其具象化,透過舉辦口罩設計大賽,讓參賽者、觀眾對這句話的意涵更有感,也更容易接收。

金士頓認為,和具備專業知識的對象溝通時,使用技術名詞他們可以馬上理解;但品牌更多面對的是非專業背景的大眾,不能將同一種溝通方式套用在所有族群上。因此,金士頓更講求與消費者之間的互動,也視之為品牌溝通很重要的一環,而不是一味強推訊息要受眾接收。

金士頓經營品牌與產品連結時,盡可能不去強調特定解決方案,而是轉換另一種平易近人的語言,讓所有人都聽得懂。而在競業削價競爭、追求利潤之際,持續紮穩品牌力,宣揚品牌精神與理念,正是品牌長久經營的不二法門。


「十大口罩設計入圍作品」形象影片
金士頓及中衛的團隊從數千件作品中精選出前十大優秀口罩設計作品,並透過影片帶領大家一覽其創作,上線10天內即累積超過62萬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