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號538期動腦雜誌)

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山莊不幸發生支持川普總統極端分子暴動,數百人突破國會警衛攻佔議堂。國會議員緊急撤出,等數小時暴動民眾被驅逐,國會議場恢復安全,議員回現場挑燈夜戰討論表決。清晨3點32分彭斯副總統宣佈表決通過認證拜登為美國第45任新總統。

這美國歷史性暴動不幸事件,造成5人死亡、數十位受傷及近百民眾被逮捕。川普支持者示威遊行轉變成暴動時,川普沒有即時阻止涉嫌煽動暴力。因此國會在1月13日史無前例通過第二次彈劾,理由:涉嫌煽動暴徒衝進國會大廈。而他煽動最重要的工具,就是社群媒體。

 

川普在社群媒體有鉅大影響力,他在推特(Twitter)有8,800萬追隨者,臉書有3,200萬粉絲,IG有2,460萬擁護者。他最熱衷用推特平台發佈消息,共發佈近6萬則推文或轉推文,去年平均一天發50則最高200則。

問題是他的訊息中,很高比率是虛假、誤導、不正確。華盛頓郵報將他這四年發佈訊息與事實比對,發現1,455天他共發佈30,529個假的錯的訊息,平均一天21個,去年一天有100多個錯假訊息。以同樣標準檢驗,前總統歐巴馬8年任內有18個,川普上任100天就有103個。

但社群媒體對於錯誤、虛假或煽動、仇恨等言論,一向都不干預,主張言論自由。臉書創辦人祖克柏認為,社群平台不應成為訊息是否真實的仲裁者。但此暴動事件後幾天,臉書及推特等立即停止川普帳號,因為「他利用平台企圖煽動暴力」。是否太遲了?社群媒體長久來放任虛假訊息及煽動仇恨言論充斥,難怪至今還有七成川普支持者認為美國大選作弊、川普大勝、拜登偷竊總統席位。

今天,電商平台對於上架商品是真是假不負責嗎?我們能接受嗎?社群媒體主張「言論自由」,對平台上訊息的真實與虛假不區分嗎?我們能容忍嗎?因為今日若不區分真實、虛假之別,明日就可能帶來生死、暴動的後果。

法國大革命時期政治家羅蘭夫人,因為受政敵污衊陷害而上斷頭台,臨刑前她說:「自由,幾多罪惡,假汝之名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