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號536期動腦雜誌)

那天的動腦會議裡我說了一段話:「請問你們多久沒有使用自己的腦袋?多久沒有主動思考而是被動的接收資訊?你們每次跟我分享的成功影音都是一些好笑、好玩、擁有高點閱率的作品,但是你們看完以後有甚麼想法呢?這些資訊激發了你們什麼思考?或是只閱聽了一些貌似療癒,其實不過是無味的再製內容?」

我們的下一代生長在資訊擁擠的時代,知識看來指手可得,但是他們不會選擇資訊、好好運用資訊的情況卻日趨嚴重。原因是因為他們認為什麼都可以透過Google學習,但實際上卻很難判別資訊的正確性或誤用資訊;在閱讀太多、用腦太少的情況下,思考的能力也日漸損耗,不得不令人憂心。

 

網路的蓬勃發展,使得網路世界對原生內容的渴望,但卻在變相要求速食的今天發現充斥著諸多「再製內容」,缺乏真正原創的作品可以引發我們深思、顛覆我們的思維,或是挑戰價值觀,甚至改變認同。

因此我常問,看完以後你們有甚麼想法?是認同或是想批判?我想聽聽你們的看法;重點是:「你們究竟有沒有看法?」是不是能夠透過閱讀練習自己的思考,進而產出自己的新東西與內容新價值。

如果你認為自己真的缺乏想法,創作能力不足,那麼我想真心建議你:除了閱讀以外,你必須要「刻意練習思考」,我的習慣是閱讀與思考同步,哪怕閱讀時有一丁點的想法都要設法記下來,而且刻意保留每天至少1~2個小時空白時段給自己內化,你會發現通勤中看過的東西很可能經由思考淬鍊為寶貴的原創想法,這才是最珍貴的。

我常說沒有思考的生活是貧瘠的,與沒有觀點的人談話是乏味的,一個人的深度是經由閱讀後的深化思考而養成,絕對好過資訊量多而人云亦云。

行銷的工作忙碌,經常需要閱讀大量資訊並同步多工;當外在資訊干擾太多,有時不得不擇善固執,拒絕被餵養過多的垃圾資訊,當然也要避免自己產出價值低落的再製資訊。我想沒有人喜歡模仿,如果想要以創作取代模仿,就必須有好的思考去創造新觀點,而練習思考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放棄用腦袋,所以現在起請與我一起勤於思考,成為一個擁有豐富創造力的原創生活者!